酉阳县兴隆镇产业扶贫暖人心

  近日,记者走进酉阳自治县兴隆镇。乡间路网四通八达,百姓生活安静祥和,民风淳朴。路网基础设施建设有条不紊的进行,一派繁忙景象。

  迎着骄阳,记者一行来到了兴隆镇狮象村涌泉冷水鱼养殖厂,鱼塘内肥美鲜活的三文鱼、中华鲟正悠哉游哉的嬉笑打闹,追逐觅食。据养殖厂老板娘唐冬梅介绍,他们是石柱人,2013年通过招商引资来到狮象村成立养殖厂,总投资2000万元左右,规模50亩,主要养殖三文鱼,中华鲟等冷水鱼系列品种。产品远销南京、上海、广州等地,年产值有500万元左右。养殖厂现在长期务工人员10人左右,村里的百姓通过基地务工、土地流转的形式获取收益。临聘工人工资按130元一天的标准发放,提供食宿。土地流转费用910元一亩,目前有40户左右的农户参与土地流转。截至目前,带动周边21家贫困户92人增收致富。

  据狮象村的村支书陈永雄介绍,今年以来,狮象村坚持以贫困户为主要阵地,以贫困人口为主攻对象,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工作,对标对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有效推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冷水鱼养殖厂通过招商引资进来后,村里乡里做了大量的工作,党员干部积极入户宣讲政策,鼓励村民土地流转入股、基地务工,发展到户产业,22家贫困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每年分红3000元。其中39岁的陈彪是狮虎村9组的村民,家中六口人,2014年因学致贫的他一直在外务工,回来后村里鼓励他把家里的土地流转入股养鱼厂,并为其落实公益岗位一个,2017年实现了脱贫增收。另一家贫困户陈德孝家有5口人,儿子儿媳在外务工,孙女现在读小学四年级,他家是因学因病致贫的,2014年建卡后村里积极鼓励他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落实公益性岗位、发展到户产业解决其经济压力,2016年实现了脱贫。

  兴隆镇委书记王东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兴隆镇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始终坚持“一个”统揽(坚持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坚守“两条”底线(民生底线、生态底线);重抓“三大”产业即抓实特色种植业(青花椒、红椒)、畜牧业(山羊、中蜂、冷水鱼),电子商务产业;强化“四大”基础,即强化基础设施的大改进加快脱贫攻坚的进程、基础产业的培育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基本技能的培训提高群众致富本领、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双带”作用。兴隆镇营盘、土坪2个贫困村已完成脱贫验收,为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接下来,兴隆镇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标准,对标对表继续推进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到户、教育、医疗、小额扶贫贷款等各类扶贫政策落到实处;继续加大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帮扶责任人走访力度,重点关注低保、五保、孤儿、无劳力户、老人户等特殊群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持续抓好特色产业发展,做大做强青花椒产业、红椒产业、冷水鱼养殖产业和电商产业。

  (记者 文梅 通讯员 储潇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