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镜:“镜可鉴人”存至今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这是唐代诗人李白《秋浦歌》中的诗句,而诗中的明镜所指的就是铜镜。铜镜一般是含锡量较高的青铜铸造。在古代,最早的商代是用来祭祀的礼器出现,在春秋战国至秦一般都是王宫贵族才能享用,到西汉末期铜镜就慢慢地走向民间,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

早期铜镜

  在黔城收藏爱好者郑孝全家中,就收藏有一面铜镜。据郑孝全介绍,该铜镜为他偶然购得,但年代还不能确定。

  据了解,铜镜形状有圆形、长方形、正方形、菱形、葵花形、盾形、瓶形、钟形、桃子形等。纹饰则各具时代特征:殷商时期多用叶脉纹、平行线纹、多圈凸弦纹等;西周时期多用重环纹、鸟兽纹等;春秋战国时期多用山字纹、凤鸟纹、蟠螭纹等;汉代除继续沿用战国镜纹饰外,最流行的纹饰有规矩纹(博局纹)、草叶纹、星云纹、连弧铭文纹、蝙蝠形柿蒂连弧纹等;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则多用兽纹、变形四叶纹、瑞兽纹等;隋唐时期多用瑞兽纹、四神纹、花鸟纹、宝相花纹、海兽葡萄纹、十二生肖像纹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铜镜已经被更加实用的玻璃镜所取代,但其自身的收藏价值及艺术价格,仍让收藏爱好者们津津乐道。

  (记者 谭鹏 实习生 刘念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