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新了 日子好了 心里亮了

  8月16日,晴空万里,风吹动树叶发出沙沙地声响。冯家街道柏腊社区6组的低保户任永成正在清扫新家院落里的树叶。说起以往的日子,他感慨万千:“原来那个老木房子真是住起都心惊胆战,特别是下大雨了,屋头到处都漏,还怕滑坡直接把房子都冲垮了,我都是这家借助几天,那家借住几天,真是难得熬。”

  任永成因为腿脚残疾,行走不便,一直只能依靠自己做麻糖的手艺,维持基本的生活。后来政府了解到了他的情况,将他纳入了低保,还为他申请了残疾人补助,同时将他的房屋纳入B级危房改造。2017年末,一栋带着院落的小平房建成了,任永成在自己的新房内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春节,迎来了好日子的新希望。

  记者从区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区住房城乡建委一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总书记历次主持召开的脱贫攻坚座谈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住房安全”这一重要任务,深入摸底调研,明确时间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保证农村危房动态“清零”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农村居民的住房问题一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区住房城乡建委走村入户,调查实情,立足实际,制定政策,印发了《黔江区脱贫攻坚行动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补助政策标准,创新提出以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五改”、改造租赁闲置公房、置换闲置农房、保障房安置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解决农村住房安全问题;制作并发放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3000份,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农户知晓度。

  同时,联合区发改委、区扶贫办、区民政局、区残联对全区贫困户房屋和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新建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完成等级鉴定1.2万余户;同时强化保障,持续推进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并成立由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的4个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指导小组分片区“点对点”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工作,确保各住房改造、建设工作保质保量,稳步推进,让老百姓能够尽快搬进新房。

  “现在屋头啥子都是现代化的,和城市里面的套房比,一点都不差,厨房、卧室、客厅、卫生间什么都齐全,水电气也全部都通了。”任永成说起现在的新房子赞不绝口,现在社区的发展也越来越好了,他除了去卖麻糖以外,还能在周边找到一些零工,赶场天去镇上擦皮鞋。就像他说的,房子好了,感觉做事都有干劲些。任永成的住房改造只是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区住房城乡建委一直以“两不愁 三保障”为目标,以严明的工作作风为保障,夯实责任体系、突出问题导向,形成了用心抓、务实干、不懈怠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政策扎实落地。

  (本报记者)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