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捡谷吊

捡谷吊

◆何龙飞

  秋收时节,割谷是重头戏,而割谷后的谷吊(在故乡,“吊”常被念成一声)难免掉落在谷桩上或稻田里。为了减少损失、力求更多谷子,捡谷吊的活就应运而生。在我们的记忆里,捡谷吊可谓累并快乐着,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起初,我看到父母在秋收后,背起大背篼,到稻田里捡谷吊,若是干田,就不脱鞋、不挽裤脚,直接去捡,要是遇上水田,则须脱鞋、挽裤脚。不到半天,就捡了一大背谷吊,沉甸甸的,喜煞了父母,赶紧背回家倒在地上后又去捡谷吊。本来我就觉得好奇,见父母乐此不疲的样子,便嚷着跟了去。

  “我说嘛,你在屋照屋就行,来受苦干啥!”父亲有些责备,母亲也跟着埋怨。

  “哎,明知有苦,偏向苦行,我就是要体验苦的味道!”小小年纪的我,竟那么倔强。

  我是父母的心头肉、小棉袄,父母见状,还能拒绝吗?显然,无法拒绝。那就准许我加盟捡谷吊的行列吧!

  我乐呵呵的,像父母一样,来到稻田里,弓腰,仔细搜寻掉落或割断的谷吊。没有,心里一阵发慌。终于有了,心里就踏实起来。而且,捡的谷吊越来越多,心情就越来越舒畅,以至于边捡谷吊边哼儿歌,那才叫安逸呢!然而,伴随着时间的流逝,腰酸痛了,疲乏了,便呈痛苦状。

  “歇一会儿吧,莫伤身体,你腰杆嫩,得悠着点!”父母适时提醒我。

  可能是人小志气高、做事都想自始至终的缘故,我没有歇息,鼓了鼓劲,坚持把那片稻田里的谷吊捡完。父母更是来劲了,捡、背谷吊井然有序,尽管苦累,但总是任劳任怨。

  那一天下来,除了捡自家稻田里的谷吊外,其他家稻田里的谷吊也被我们捡回。苦与累,自在情理之中,可一看到一堆堆干黄的谷吊,一想到谷粒进仓,我们就精神多了,心里也乐开了花。

  还有些稻田可以去捡谷吊,但父母忙于其他农活,就没时间带我前去。怎么办呢?我自告奋勇,独自一人背上小背篼去捡谷吊。寻啊寻,捡啊捡,总算捡回了一小背谷吊。照样,辛苦不说,还被谷桩划伤了手背。父母目睹后,心疼不已,口头表扬我“有勇气”“能干”,给我以最大的安慰。得到夸赞后,我的信心倍增,顾不得那些伤痛,又背起背篼,到稻田里捡谷吊,寻乐子去了。

  弟弟及同伴羡慕极了,坐不住了,明确表示要我带他们去捡谷吊。人多好玩些,谷吊数量多些,得到的奖励会更多。我的认识得以升华后,便当上了“捡谷吊队队长”,圆了他们的“梦”,自己心里也分外坦然。

  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我提议:来个捡谷吊比赛。于是,大家响应,各自在规定时间内上交所捡谷吊,比谁捡得多、捡得好。哈哈,冠军、亚军、季军就评定而出,可算是风光、荣耀了。不服气的,再赛,直到让事实说话、心悦诚服为止。其实,不管谁输谁赢都不是最重要的,体验个中苦乐才是至关重要的。夕阳西下,我们班“师”回“巢”,纷纷向父母报喜,博得父母们的赞叹。那时那地,怎一个乐字了得!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走了不少稻田,捡回了不少谷吊,既为谷仓做了贡献,又锻炼了胆量和勇气,还体验了生活、懂得了种粮不易、惜粮光荣、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等道理,收获满满,倍感值得。同时,在充实、自在、欢乐中度过了秋光,心里也格外惬意。

  后来的秋收后,学校开展“勤工俭学”活动——捡谷吊。我们热情高涨,向父母简要汇报后,就提袋、背背篼,到稻田里捡谷吊。自然,经受苦累后,那些谷吊被我们提、背到了学校,完成了任务,奉献了爱心,受到了表扬,何乐而不为呢!

  再后来,稻谷种植面积大增,亩产量逐渐提高,父母们无暇顾及那些掉落的谷吊了。所以,捡谷吊的事就渐行渐远了。我们这些学子们也是如此,由于学习紧张、升学压力大的缘故,也告别了捡谷吊,只任捡谷吊成为了一种难忘的记忆,以便忆苦思甜时,供怀旧的心灵享用。

  考上学校、参加工作、有了家室后,我们虽没去捡过谷吊或很少看到有人捡谷吊,然而,总会在秋收后一见到谷桩或谷粒,就会想起曾经捡谷吊的情形,依然那么有滋有味,历久弥新。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