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月色

  ◆陈绍平

  夏天的夜晚,当万家灯火次第亮起的时候,静谧的夜空,明月轻轻地走来,那么悄无声息,那么不动声色,等你抬眼遥望她的时候,她轻盈的身姿,此刻已成为最美丽的风景,勾起人们无限的遐想……

  面对明月,你拥有的是感慨,拥有的是喜悦。月光如银,月色融融,犹如在和你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碰撞。在这样的夜晚,你会因为有月而兴奋不已,你也就会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凝望着月亮,倾情于月亮,让月之心海,载走所有的忧郁,忘掉所有的不快,蓬勃出灿烂而又踏实的意境。正如一位作家所说:“岁月虽然平凡,但是我们可以让每一个日子都光亮。”

  童年的记忆是最美好的。有月亮的晚上,小伙伴们在老街高高低低的石板路上追逐着,打闹着,欢快的笑声在巷子里回荡。不时还哼唱起外婆教会的童谣:“月亮走,我也走,我给月亮提笆篓……”你还真别说这事儿不靠谱,我走到街头,月亮跟到街头;我走到树下,月亮跟到树下;我走到河边,月亮就到河水里了;我走到家门口,月亮早已经到了房屋前。那个年纪的我们,天真无邪,无忧无虑,此情此景,还真对着月亮肃然起敬,总觉得月亮是神一般的存在,不然的话,为什么我到哪里,月亮就跟到哪里呢?玩累了,我们就围坐在一起,拍着小手,有模有样地读起儿歌来:“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儿两头尖,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更别说还在月夜里到处去捉萤火虫,装在一个小瓶里,这大概就是母亲天天给我们讲的那个古时囊萤映雪苦读书的故事后,受到的启发和好奇吧!

  林清玄说:“我们看月,如果只看到天上之月,没有见到心灵之月,则月亮只是极短暂的偶遇,哪里谈得上什么永恒之美呢?所以回到自己,让自己光明吧!”由此而来,看月养心,乃人生之大境界也。

  夜深人静,月色浓浓。此时,草丛中传来那些虫儿的叫声,在月夜里传出很远,很远……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