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历史昭昭 正义必胜

  “8·15”——人类历史值得铭记的日子:74年前的这一天,日本侵略者宣布无条件投降。正义战胜了邪恶,光明战胜了黑暗。

  正义不可战胜。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战争,给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造成巨大伤害,犯下罄竹难书的战争罪行。面对亡国灭种的民族危机,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打败了穷凶极恶的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历史潮流浩浩汤汤,无可阻挡。74年过去了,那场战争所昭示的真理颠扑不破:好战必亡,正义必胜!

  任何力量都吓不倒中国,任何苦难都压不倒中国。回望那段历史,当时日本国力何其强大,日军手段何其残暴,野心家们甚至妄想三个月灭亡中国。面对强敌,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更没有屈服,而是万众一心共赴国难,以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在血与火中淬炼出伟大的抗战精神,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战争留给中国人民的记忆刻骨铭心,中国人民也因此对战争有着更深的理解。中国人民深知,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纪念战争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中日两国化干戈为玉帛,两国人民共同期待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对中日两国来说,“以史为鉴”是对战争最好的纪念,也是对未来最好的期许。

  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70年,历史反复证明,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中国人民有着“泰山压顶不弯腰”的精神脊梁。越是遇到艰难险阻,中国人民越能迸发出坚韧不拔的力量,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完)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