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菜园里的“秋宠”

  ◆何龙飞

  初秋,我来到自家菜园里观赏。

  只见辣椒树枝干越长越遒劲,精神着呢!较小的叶子青绿着,错落有致,煞是乖巧可爱;白色的小花点缀在绿叶中,透出纯情和优雅。最诱人的还是那些“莽(大)辣椒”和长辣椒,在绿叶的映衬下,青绿的身躯时隐时现,分外吊胃口。待到风儿拂来,辣椒枝叶摇曳,辣椒仅颤了一、两下就安稳起来,显得沉着、冷静。不经意间,我对辣椒心生敬佩:遇事不惊,胸有成竹,不随波逐流,义无反顾地在秋天灿烂,岂能不是菜园里的“秋宠”!

  茄子在菜园里扎根,吮吸着地里的养分,使劲地生长,明显比夏末长得茂盛。就连那紫白色的花儿也艳丽了许多,为菜园增色不少。加之,五、六条茄子呈紫黑色,虽被草绿的茄叶遮掩,却挡不住它驿动的心,所以,茄子借助风儿的抚摸,力所能及地灵动,不可爱都难以做到。看看隔壁骄傲的辣椒,茄子们也心动了,怎会不去“争宠”呢!

  一株番茄树是经过蜗牛侵害后的唯一幸存者,被我用绳绑于“栈”上,有了依靠,便趁着秋风来袭的大好时机,倔强地生长着。除了叶、干灰绿、昭示力量和生机外,就数三个鸡蛋大小、灰绿的番茄最为醒目了。要知道,半月后,它们就熟了,定是咱家的美味,潇洒一家人的肠胃。想想这些,我就情不自禁地吞咽口水。于是,读懂番茄们“我自倔强向天笑”的心思后,我不能不感动这个菜园里别致的“秋宠”。

  刀豆藤在“栈”们的助力下,越发长得精神。那些藤尖或攀爬或相互穿插或横着延伸,极尽生长之能事。尤其是那些触须就像“钩”一样,施展着圈、拴、系、套等“技艺”,把刀豆藤缠绕得牢牢的,解除了后顾之忧,一心只管尽情地生长。还有那些紫绿色的刀豆映入眼帘,憧憬其清香、可口,我便激动起来,不得不把刀豆纳入“秋宠”的范畴。

  瓜们进入秋天后,丝毫不减茁壮成长的态势。瞧,黄瓜的嫩藤次第出现,黄色的小花争先恐后地露出笑容,老黄瓜刚被摘走,就剩下嫩黄瓜在秋风中傲然垂吊;苦瓜藤、叶也不示弱,开花、结瓜、长嫩藤,有条不紊,热闹着呢!丝瓜尤为盯事,藤叶越长越绿意盎然,黄花越开越绚烂,大小丝瓜越结越亮堂双眸,俨然是初秋菜园里的“佼佼者”;几株南瓜藤长势最旺,已然越过菜园边界,朝外生长或爬上菜园外的栏杆,竭力彰显豪情和勇气。南瓜花黄黄地、大方地露出脸盘,迎接我及秋风、秋阳乃至秋雨的检阅和考验。即使是南瓜花谢了,也会催生出嫰南瓜儿精彩呈现,激荡出我心海里的涟漪。冲着瓜们的表现,我感慨起来:“秋宠”也!

  菜园里还有青绿的红薯叶,前不久才割了一茬而今又长出新绿的野韭菜,不想逊色、尽情茂盛的草莓,等等。它们也赶起了趟儿,只为赢得那“秋宠”的荣耀,即便没如愿以偿,也会因为“奋斗过”、“努力过”而不后悔。

  这时,我看见了瓜藤叶上的几只蚂蚁,快速地张开触须及脚,洒脱地爬行,恰像自由的行者;两只蜜蜂“嗡嗡”地飞行,来到花瓣上,尽情地采蜜,只任小肚肚渐鼓。目睹此情此景,我越来越感到小动物们就是菜园里的新“秋宠”。

  我想,蔬菜、小动物们尚且如此执着地奋斗、追求卓越、倾情奉献、实现价值,受到感染的我怎会无动于衷。于是,我打开随身携带的李丹崖的散文集《草木恩典》后,大声朗读了《秋意缭绕也撩人》《秋天的食粮》等散文,既感动于作者的文笔及文章的意境,又在不知不觉间顿悟:我像蔬菜、小动物们一样,也要成为菜园里的“秋宠”……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