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木古树福泽一代代黔江人

  水市“红军树”,成旅游景点;金溪“千年银杏”,成川美写生基地!

  黔江区1037株“古树名木“是大自然的馈赠,是历史文化久经沧桑的积淀,彰显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些古树名木,正福泽着一代代黔江人。

金溪镇“千年银杏”

  水市“红军树”当地新地标

  “百年老街”已是水车坪的一段记忆。老街的上方,那棵有150年树龄的皂角树,已成了当地的新地标——乡亲们亲切地称它为“红军树”。

  “当年贺龙元帅第四次来水市村时,我的爷爷就参军,跟随贺龙攻打彭水。”水市村村民杨爱华说,他是土生土长的水市人,在他的脑海中有着贺龙与水车坪的故事。

  1934年5月,红三军进攻彭水,宿营水市,贺龙元帅在皂角树下召开大会,部署战斗,次日凌晨,贺龙元帅骑马向皂角树及乡亲们告别。

  “这棵古树,见证了红军的发展与壮大,象征了红军艰苦奋进的不屈精神。”杨爱华说,1977年8月1日,当地群众自发组织在此修建了“水车坪红军纪念碑”;2011年,水市乡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建起了400多平方米的红军树广场,并在广场建起了“红色廉政墙”。目前,红军树已成为红色旅游景点和红色革命教育、廉政教育基地。

  “红豆树王”系全国第二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唐代诗人王维1000多年前在《相思》中寓意相思的红豆树。

  如今,在黔江区杉岭乡尖山子村发现了一棵王维笔下的“红豆树”。经当地林业部门鉴定,这棵红豆树的胸径1.83米,高27米,树龄1200年,是重庆之最,全国第二,堪称“红豆树王”。

  千年红豆树的主干已经中空,形成空壳树。树的底部一侧有一条缝,人们可以侧身进入树的体内。树的体内空如客厅,可容纳10个成人并立。站在厅内抬头仰望,树内形如宫殿的华盖,天空则成了块小小的圆镜。在树心向上看树缝,一线之间,阳光洒入,著名的“一线天”景观就在“红豆树王”中展现。

  红豆树是我国的特有树种,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杉岭红豆树的发现,为黔江增添了一份新奇的绿意,为杉岭乡的乡村旅游增添了一个新的旅游资源。围绕古树打造的“旅行圣地,多彩乡愁”乡村旅游品牌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赏,古树的相关保护工作也正在逐步完善。

  黔江区有23个古树群

  正阳“青树子”含笑迎宾,马喇“木犀”香飘十里!

  23个古树群、1037株古树名木,是钟灵毓秀黔江大地上的精灵。1037株古树名木饱经风雨、不畏严寒、历经沧桑,却又生生不息、福泽百姓、滋润万物,每一棵都见证着一段历史,承载着一个故事,展示着一种精神。古树名木,是生命的象征,是历史变迁和自然演进留给黔江56万各族人民的瑰宝。

  “古树名木为珍贵树木、珍稀和濒危植物,在维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黔江区已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保护古树名木,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需要每一个黔江市民把这个“接力棒”一代又一代永续相传,树立“前人护树后人乘凉”的传统美德,让1037株古树名木福泽一代又一代黔江人。

  (记者 龚杰品 实习生 刘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