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天馆乡吴家寨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美好家园

  近日,记者走进酉阳自治县天馆乡核桃村(吴家寨)。乡内路网通达,房屋错落有致,环境清雅幽静,偶尔可见三三两两下地劳作的村民,百姓生活安静祥和。

  据核桃村村支部书记冉隆华介绍,以前的吴家寨,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心村”,全寨人口30户105人,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寨中老年人、妇女、儿童居多,人力资源匮乏。村里随处可见的猪圈猪粪随意排放,和着泥土黑水四流,脏臭无比,寨内交通均为泥土路,雨天一脚路一脚泥,老人小孩极易摔倒。建筑多为土家吊脚楼,因年久失修均有不同程度的受损,“天上雨淋淋,屋内接满盆”是村民住所常态。改善人居环境迫在眉睫。

  村支两委通过广泛宣传,采取召开乡村干部会、村民代表会、群众会、进村入户等方式,加强对一房五改政策宣传,让一房五改改造工作家喻户晓。通过一房五改工作领导小组带头示范,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感动在外务工人士自愿返乡参与改造工作,共召回福建、深圳、新疆、重庆、贵州等地务工者59人回寨改造住房。

  对于那些不能改造的农户、老人户进行摸底,全面掌握农户人口数、住房结构等信息并建立详实的文字照片资料,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由寨中经验丰富的民间工匠和有资质的当地施工方组建施工队进场,对寨中地形结构、建筑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吴家寨住房木制建筑结构为主的特点,科学编制了“一户一方案”。征得农户同意后,按程序由施工队开展房屋改造工作,确保改造后的农房美观、经济、耐用,同时能保留少数民族传统建筑风貌特征。

  结合实际,吴家寨在现有的一房五改政策基础上,整合农村便民路等配套工程统筹推进项目实施。由工作小组分阶段进行项目实施。第一阶段是便民路的建设,第二阶段是厕所猪圈的建设,第三阶段是破烂房屋的整治,第四阶段进行整治。在面临人力资源匮乏的情况下,由工作领导小组做示范,参与修路、拆除猪圈、立新路灯、制作花檐等改造项目,激发农户的内生动力,形成“房屋改造,人人参与”的大格局。截至目前,整个村寨改造屋脊23栋、花檐23栋,改壁千子23栋,改电26户,拆除猪圈17栋、33间,新建圈舍18栋,拆除烤烟房8间,新建卫生厕所10间,改灶5户、院坝11户,改水沟28户,修便民路3796.3米。以清理生活垃圾、整治杂物乱堆乱放、清理农户庭院为重点,把寨子内外、房屋前后、沟渠全部、道路两侧等纳入清理范围,着力清理村寨内外的动物粪便、垃圾堆、拆除猪圈烤烟棚等积聚的垃圾渣土,彻底清理卫生死角。

  据吴家寨81岁的吴西义说,他家的电路、院坝、厕所、烟囱都得到了修缮,现在村子环境卫生好了,住着也舒服,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据天馆乡党委书记许竞介绍,天馆乡以吴家寨、天馆沟、桐木园、桃子水、生基坝、郭家阡等村落为“一房五改”示范点,全面启动“一房五改”建设,以点带面,全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记者 文梅 通讯员 储潇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