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主题教育实践转化为脱贫攻坚实效

  兴调研 剖麻雀 强学习 促落实

  黔江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调研暨全区脱贫攻坚现场会

  本报讯 (记者 王道 梅佳 文/图)8月8日至9日,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江带队前往中塘乡、金溪镇、城南街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调研并在会议中心召开全区脱贫攻坚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重庆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市委工作要求深入检视和精准解决突出问题,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实际效果,坚决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和会议。

余长明一行在金溪镇长春村虎山蚕桑生产基地调研。

余长明一行在中塘乡猕猴桃基地调研。

  加快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已成为各地带动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成效的有力举措。调研组一行深入中塘乡猕猴桃基地、脆红李基地,金溪镇平溪村澳洲大龙虾基地、长春村虎山蚕桑生产基地、金溪社区被服厂扶贫车间等地看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听取脱贫攻坚情况汇报。余长明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群众增收这个核心,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抓好优势产业,做好产业结构调整;要加强管理、提高品质,分析市场、拓宽销路,完善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群众能在家门口就业、能长效增收,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长春村虎山蚕桑生产基地,腾树文、腾树长、陈正文、杨胜前、田杰等结合自身经历向现场干部群众分享了“依托党的政策创业、带领群众致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坚守岗位扶贫”等故事,让大家十分感动,备受鼓舞。随后,余长明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现场作了微型党课宣讲,勉励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把解决老百姓“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引导群众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听党话、跟党走,共同创业奔小康。

  在中塘乡兴泉社区黄泥田大院,清新宜人的花木,干净利落、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让人眼前一亮。余长明在详细了解周边环境、规划建设等情况后指出,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要聚焦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再发力,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乡村面貌,振奋群众精神,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广大群众共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

  在城南街道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项目推进情况、检查家具、厨卫等产品质量情况。余长明说,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高标准建设,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全速推进,让搬迁群众早日搬进新家;同时,有关单位还要加强管理,相互配合,为搬迁贫困户提供就业、落户、就学、就医等搬迁后续服务,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增强老百姓的满意度、获得感,让百姓舒心,干部安心。

  9日上午,余长明主持召开工作会议。他指出,区委、区政府组织开展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调研暨全区脱贫攻坚现场会,既是一次观摩交流学习活动,更是一次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主线,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动全区脱贫攻坚走深走实、乡村振兴成效明显、“三农”发展持续向好,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活动为契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以脱贫攻坚为载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再领会、措施再对标、任务再聚焦,对脱贫攻坚问题再检视、整改再深化、工作再落实,进一步警醒起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不松懈不懈怠,齐心协力,尽锐出战,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余长明强调,要把“抓理论武装”贯穿始终,深入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责任担当和科学方法论,切实增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抓问题整改”贯穿始终,深入检视和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管理、东西部扶贫协作等脱贫攻坚的突出问题,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确保达到9月底前基本完成、10月底前扫尾的进度要求,确保全年“三个零两个100%”目标实现。要深入检视和精准解决产业不强、创新不够、推进不平衡等乡村振兴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乡村“五个振兴”,打造精品抓示范,优化产业调结构,润泽乡村兴文化,守住青山富金山,夯实基础强党建,努力在抓统筹、建机制、创示范、出经验上取得突破,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加快建成全市综合试验示范样板。要深入检视和精准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以市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力抓好“6+3”重点任务,提质“5个5”创新品牌,建立协同发力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乡村形象,加快建设大美乡村。要把“抓责任落实”贯穿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强化组织领导,改进工作作风,激发内生动力,严格逗硬奖惩,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推动主题教育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实际效果。

  徐江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各类问题整改,补齐脱贫短板;全面摸清“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底数,确保按时保质全面销号;高度重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工作,全面提高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质量,扎实做好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帮扶工作,加快推进2019年第一批涉农资金项目建设及资金拨付,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目标导向,全力加快试验示范项目建设,持续整合资金,规范项目管理,开展示范创新;狠抓秋管秋收、生猪补栏、秋冬生产、水果销售、疫情防控、品牌培育、政策落实,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快集体经济发展,持续推进“4+2”铸魂强根行动,开展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同步推进五大振兴;持续抓好环境整治,认真开展清洁行动,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抓好统筹协调;纵深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扩大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三社”融合发展试点,有序开展“地票”“林票”交易,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当前,要紧扣年度任务,做好向上争资立项工作,力争中央、市级资金在我区分配呈逐年增长态势;做好涉农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各类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生效;及早谋划年度考核,力争全面完成市级考核任务。

  会议通报了全区贯彻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和“两城同创”月度考核情况。余长明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中,分类综合排名第一位的城南街道、杉岭乡发放流动红旗,给分类综合排名最后一位的蓬东乡、五里乡发放流动灰旗;向在本次“两城同创”月度考核中分类综合排名第一位的城西街道、太极乡、团区委、民族中学发放流动红旗,给分类综合排名最后一位的金溪镇、蓬东乡、区文化旅游委、黔江火车站发放流动灰旗;部分乡镇、区级部门作交流或表态发言。

  区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等参加调研和会议。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