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脱贫户】叶忠平:大胆借来10万元开店 勤劳苦干圆了致富梦

  以前,叶忠平只会打点临工挣钱,加上长期膝盖疼、胃痛需要吃药,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随着两个孩子读书,日子更是过得清贫。2014年,他家被列为了建卡贫困户。但叶忠平内心并不想带上“贫困户”的帽子,妻子参加黔江区组织的技能培训期间,他向亲朋好友借来10万元,开了一家窗帘加工店。从此,两口子起早贪黑,用勤劳的双手、优质的服务,赢得了顾客的青睐。挣了些钱,盖了新房,成功实现脱贫。近日,记者在黔江区城南街道一心社区4组采访了叶忠平。

叶忠平和妻子在自家的新房内加工窗帘

  借债10万办窗帘加工店

  2014年,原本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叶忠平一家,因为两个孩子读书开销大,被列为了建卡贫困户。从那一天起,他内心就立下誓言,要早日脱贫!“我也有过梦想,想创业,靠自己的双手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谈起当初的梦想,叶忠平说,因为只会打点临工,身体还多病,心有余而力不足,找不到好的门路。

  2015年,叶忠平的妻子刘金秀被一心社区推荐到黔江区组织的技能培训学习制作窗帘2个月。看到妻子学了一门手艺,叶忠平觉得这是自己翻身的一个机会,他计划开一家窗帘加工店。

  没有本钱的他,四处向亲朋好友求助,最终凑到了10万元,在城里把窗帘加工店开了起来。“那时候真是穷怕了,冒着胆子借钱开店,迫切想改变现状,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叶忠平说。

  埋头苦干把服务做好

  窗帘店开了起来,但初入行的叶忠平,前两个月一单生意也没有。有一次,来了一个熟人,来店里看了又看,但最终担心他们初入行,办不好事情,最终选择了别家。两个多月后,他获得了第一张订单。

  有了生意,叶忠平和妻子坚持大小事都亲力亲为,亲自上门测量尺寸、剪裁、安装,甚至去浙江进货,他和妻子都会前往挑选。“自己做,不仅做的比较细致,更能节省人工费。” 叶忠平说,同等的价格比质量,同等的质量比服务,他坚持自己的经营准则,让顾客无论是对他们的服务还是质量,都很满意,生意渐渐有了起色。

  大小事都亲力亲为,这无疑大大地增加了叶忠平和妻子的工作量。平日里,他膝盖疼或者胃痛,都是忍着疼痛坚持干活,遇到实在是坚持不了才会休息一天。有时候为了赶进度,他和妻子经常熬夜,甚至通宵不睡觉。就这样,叶忠平一步步地积累下了自己的财富。

  熬过黑夜便是晴朗的天

  苦心人天不负,叶忠平的日子越过越好。办窗帘加工店的第一年,他用挣的钱买了一辆三轮摩托。第二年,在家修建了新房。第三年,他家便成功脱贫。现在店里的生意好了,连酉阳、彭水等区外的人都来找他定做窗帘。而他的一个孩子在江西毕业后留校工作,另一个也高中毕了业,叶忠平终于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过上了好日子,叶忠平还向别人传授制作窗帘的技艺,他已经带出了一名徒弟,还向周边的村民承诺,只要想学,他都愿意教。“以前,穷的时候,政府帮了我家很多:建房得到了4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学生上学时得到了武陵都市报社“助我上大学”活动的帮助,社区也时常带我们参加各种实用的培训。如今,我也要回报社会,给别人一点帮助,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叶忠平说。

  “叶忠平一家,政府给予了他们一些帮扶资金和技能培训,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打拼,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也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了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财富和幸福。”一心社区党支部书记唐万明说。(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