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帅小云:15年坚守只为方便村民看病就医

  “喂,我在路上来了,最多半个小时就到。”接电话的是黔江区阿蓬江镇柒坨村卫生室医生帅小云。那天,她有事到镇上不久,就接到电话说有村民来找她,她又火急火燎地往村里赶。2003年,28岁的帅小云来到柒坨村卫生室,担负起为村民看病的重任,一呆就是15年,她的足迹遍布村里的每个角落,熟悉村里每户的情况,她用自己的青春和医术,为村民换来健康,赢得了村民的认可,是村民的“好女儿”“好妹子”“好嬢嬢”。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背药背坏两个背篓

  当帅小云从镇上赶回柒坨村卫生室时,前来治病的村民已经等候她近2小时了。她急忙换上工作服,仔细询问了患者的情况,然后开药,给患者输液。“村里医生离开不得,时时刻刻都有人找。”帅小云说。趁着输液的空档,帅小云聊起了自己来柒坨村当医生的经过。

  帅小云1995年毕业后,在重庆一家药房工作。长期在外,她对家乡的思念越来越浓,两年后,她便不顾家人的反对朋友的劝阻,回到阿蓬江镇,在镇上开了一家小店,日子过得悠闲自在。

  2003年,帅小云得知从小长大的柒坨村缺少医生,村民看病只能往镇上跑,一些人更是只能苦苦忍受病魔带来的痛苦。她想到自己是学医的,应该为村民做点什么,有了到村卫生室工作的想法。

  下定决心的帅小云,经过一番准备,她成为了柒坨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刚来柒坨村,她便感受到现实的残酷,柒坨村地广人稀,村里交通不方便,每次出诊还得带着大量的常用药品,这对一个女孩子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刚刚上来时,我为了方便带药,用小背篓背药,背坏了2个小背篓。”帅小云说。

  热心服务村民点赞

  当一名村卫生室的医生,不能仅仅在卫生室等人来治疗,当村民有需求时,还得往村民家里跑。前年冬天,柒坨村下起了冻雨,道路结了冰。凌晨4时,帅小云的手机响了,是71岁的村民洪竖先身体不舒服,她晕车难以出门,希望帅小云天亮后能去看一看。帅小云因为上午已经约好了村民在村卫生室治病,只能答应在下午前往她家。

  等帅小云忙完后,立马前往洪竖先家,因为道路结冰,短短的4公里路,她走了近2个小时,一路上还不断摔倒。到了洪竖先家,她立马给她检查、开药输液,等忙完时,已经是晚上9时过了,路上结了冰,晚上也走不了,她就在村民家里住了一晚。第二天清晨,为老人又做了一次检查后才走。“别看只在村里当医生,我经常要在村民家里过夜。现在道路方便了,很多人又有了车,才变得少了。”帅小云说。

  “帅小云对我们非常体贴,和我们交谈也很有耐心,我们都很喜欢她,把她当亲人一样。”村民张玉贵说。帅小云热心服务,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坚守大山方便村民

  这些年,看着身边的好友,不是往镇上或者城里医院跑,就是自己出来开药房,一个个日子过得比也舒服,帅小云也羡慕,但她清楚的知道,村民离不开她。“如果我走了,他们要么苦熬着,要么花200块钱包个车去镇上买药,会花上不少的冤枉钱。加上相处时间久了,跟家人一样,我也舍不得离开他们。”帅小云说。

  聊着聊着,输完液已经快下午5时。帅小云拿上自己的药箱,前往1公里外的柒坨村3组村民陈精兰家。今年73岁的陈精兰患有冠心病、关节炎和支气管炎,帅小云时常上门给她检查,提醒她注意事项。“随时都来看我,像女儿一样,随时都在关心我们。”陈精兰说。

  看完了陈精兰,帅小云又到旁边的张玉贵家,帮他和妻子量血压,叮嘱他少抽草烟。帅小云说,她和村民早已不是家人胜似家人了,只要他们有需要,她就坚持在村里当医生,为村民治病,减少他们的痛苦。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