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绍淦:敢“啃”硬骨头的第一书记

  黔江区黑溪镇光明村,辖8个村民小组,1043户4113人,其中贫困户118户,尚有5户23人未脱贫。地广人多、基础设施落后、贫困、缺水等现实困难阻碍着光明村整村脱贫的步伐。2019年3月,有着丰富扶贫工作经验的黔江区税务局工会副主席张绍淦被派驻光明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怀揣着干实事、讲担当的共产党员初心和信仰,张绍淦在光明村“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让全村人看到了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曙光。

张绍淦(左一)和村干部到村民王云丛家了解新房修建进度

  见到张绍淦时,是7月盛夏,由于长时间室外工作,走村入户,他的脸和双手已经晒得黝黑。彼时,他正要去光明村未脱贫户熊海波家走访。

  今年49岁的熊海波患鼻癌已经5年,长期服药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生活的重担也全部压在了妻子一人身上。然而,夫妻二人从未被困难压倒,一直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今年,夫妻二人准备出栏生猪21头,外加两头牛,6只山羊,10只鸡,实现脱贫目标指日可待。

  “熊海波平时就在家里做点轻松活,负责两个孩子和哥哥家两个遗孤的生活。外面都是妻子杨胜菊一个人撑着。除了自己家里的事情,她还要去蚕桑大户家帮忙,找点收入。”张绍淦说,这一家人的善良、勤劳让他非常感动,也更让他坚定了一定要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

  虽然到光明村才几个月时间,但张绍淦一有空就到熊海波家中走访,关心他生活上是否有困难,产业发展上是否需要帮助。

  “张书记和村里的干部对我们都很关心,我只是鼻癌,并不是丧失劳动力,我不能拖后腿。”朴实的熊海波对于帮扶干部和村干部有着道不尽的感谢,羞于表达,便付诸行动。“今年脱贫,我们家没问题。”熊海波说。

  “到2020年,要全面实现脱贫奔小康,要让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黑溪镇光明村扶贫第一书记张绍淦顶着烈日前进的不懈动力。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进驻光明村4个多月来,张绍淦和他的扶贫工作队队员们一户户走访、一户户落实,没有水源,他们上山找水源,住房有问题他们积极协调易地搬迁或新修房屋。遇到工作上不配合、思想认识不到位的村民,张绍淦不厌其烦,一次上门、二次上门、多次上门,直至村民点头。

  “有一户村民年纪比较大了,夫妻两个人平时邻里关系也不太好,一开始也根本不愿意搬迁,我们就一次次上门走访、作工作,最后总算是同意易地搬迁。”光明村党总支书记王元平告诉记者,期间还遇到了很多问题,张书记不厌其烦、各方协调解决,最终得以落实解决,啃下了这最硬的一块骨头。光明村是由原来的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来,面积广,山对面是光明村,山这边还是光明村。“找水源的时候,有些毛路,张书记车子底盘刮得咔咔响,他又贷款买了一辆越野车,专门拿来翻山越岭,走村串户。”王元平说。

  缺水的居民点是光明村小河沟居民点,为了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张绍淦和区水利局工作人员、村干部到处找水,最终找到水源并立项修水池,解决了光明村200余户村民的饮水问题,啃下了光明村另一个急需解决的“硬骨头”。为村民解决了实际问题,张书记在村里的威信立起来了,工作也好开展了。有困难,找张书记,张书记也会主动上门“找困难”。

  一般户王云丛家中房屋被列为D级危房,需要重建。张绍淦了解到后,便主动上门“找事做”,为他忙前跑后,终于在七月底,让他的新房建了起来。扶贫工作队吃住的贫困户王元福家,除了扶贫干部们每月的伙食费能够有些贴补,腿脚不便的王元福还自力更生养牛、栽桑养蚕,张绍淦又主动帮他找产业,谋发展……桩桩件件,不胜枚举,说起来,都是琐碎小事,完成了,确是造福之大事。

  “让光明村全部贫困户都稳定脱贫,这是我的任务,也是我的梦想。”张绍淦说,至少在他离开这个村的时候,他曾做的工作是让百姓受益的,让百姓满意的,他也就心满意足了。”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