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代书记”带出好头

  盛夏的乡村,烈日当头。海拔1000余米的黔江区白土乡,却是一个酷暑不热的避暑胜地。即使是三伏天气,在白土社区五组的一大片油茶基地,不少村民在不停地忙碌着锄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田茂盛(右二)教村民南瓜剪枝技术

  “代书记”一代就是15年

  村民锄草的油茶基地,是一处离住户较远的一面山坡,因耕种农作物管理不便,这里在10年前变成了撂荒地。

  2018年,白土社区党支部书记田茂盛,看到这一片100余亩的撂荒地,是社区20余户村民的责任地,他便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发展集体经济,才让这片土地重新盘活再现生机。

  15年前,田茂盛是一个没把村干部职务瞧上眼的村民。2004年,还没有变更为社区的白土村,村支部书记是田茂盛的父亲。后来因其年龄大,不能再胜任这个职务,村支部书记的位置成了空缺。白土乡主要领导针对田茂盛以前担任过村文书,又是共产党员,有基层工作经验,多次找他出任这个职务,他却拒绝了。乡主要领导只好私下与他商量:在没有找到合适人选时,只好找他代一段时间。

田茂盛做剪枝技术演示

  “没想到我这一代就代了15年,为了不辜负乡党委政府领导的重托,不辜负村民的期望,我只好硬撑着干下去。”田茂盛说,农村工作不仅是维护农村的稳定,还要在产业上有所作为,不仅要让群众生活好起来,还要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这才是村干部应当履行的职责。

  既然“代”就要带个好头

  虽然是“代书记”的职务,但田茂盛又不能只混日子,他便放开手脚干起来。

  “当时村里有烤烟产业,但多数家庭的剩余劳动力,还是靠外出打工。少数不能外出打工的家庭,靠种烤烟的收入和其他农作物,喂猪卖来解决一年的生产和生活开支。”田茂盛回忆。

  从2004年开始,田茂盛动员全村群众栽桑养蚕。当时大多数村民都不愿意接受这个新产业,由于养蚕要学习技术,不少人嫌麻烦,又担心做失败了倒耽误一年的庄稼。

  田茂盛了解到大部分村民的想法后,拍着胸脯给他们担保:若比种传统的农作物少了收入,他私人掏钱把这部分补起来。要是技术上失败了,他一样把这份责任担起。村民听到他如此承诺,也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将庄稼地改良成桑园。

  “即使我对村民有了承诺,还是有不少犟脾气,我上门动员过多次,他们仍然不信。”田茂盛说,白土社区5组的张桂培家就是一个“钉子户”,他四次动员没得行,是张桂培后来看到其他农户养蚕有赚头,才主动申请要栽桑,现在成为社区的养蚕大户,每年养蚕收入超过7万元。

村民在油茶基地锄草

  目前,白土社区桑园面积有750亩,栽桑养蚕户80余户,蚕桑大户25户,其中建卡贫困户3户,预计今年产茧600担,产值约110万元。

  发展集体经济振兴乡村

  “要想壮大农村产业,吸引更多的返乡农民回家创业,我们首先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示范引领。”这是田茂盛2018年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

  田茂盛经过多方考察,于2018年4月,将位于社区五组的一处涉及20余户村民的撂荒地流转过来,另外流转村民200亩耕种地,全部栽上油茶。因油茶要5年后才有收益,田茂盛将油茶地全部套种蜜本南瓜。

  套种蜜本南瓜,是田茂盛在自家40亩蚕桑地周围套种出的经验,他每年在不减少蚕桑收入的同时,还种了20亩蜜本南瓜,年收入10余万元。

  “目前,我们种的南瓜主要销往香港,去年就和一蔬菜商签订了销售协议,产品基本不愁销。”田茂盛说,油茶也是订的“娃娃亲”,到时候有厂家直接来回收。田茂盛打算在明后两年油茶规模发展到1000亩。

  “流转土地的收入,加上在油茶基地务工的工资,一年可以增收5000元。”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何翠兰说。

  白土社区是一个人口较多的社区,有7个村民小组,2349人。51户建卡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和就近务工,何翠兰、胡文端、胡文明、杨炽槐、徐厚成等16户建卡贫困户,他们都是把土地流转后,再回到油茶基地务工,2018年实现全部脱贫。

  白土乡宣传统战委员王文媛说,田茂盛从瞧不起村干部的职位,到代理村支部书记开始,带头发展产业,再动员群众跟着做,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使村级产业有特色,把集体经济做强做大,以此吸引更多外出村民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

  (记者 李诗素 实习生 李 垚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