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生进贫困村“游学”小记

  平溪孩子这个暑假“不平常”

  7月30日,适逢暑假,黔江区金溪镇平溪村的40多个留守孩子,与以往的暑假过得不一样:他们有的学习传统文化,有的学习绘画,有的了解西班牙语……原来,南开大学“学子平溪游学”活动在这里进行着。

南开学子蔡沛源在教平溪村里的小女孩绘画

  瞧!村委会活动室变成了教室,8位大学生穿梭在教室里,大家投以惊异的目光。村民邱登奎和龚节林有也有些迟疑了:他们真是来给咱们的孩子作免费辅导吗?也有村民私下悄悄议论:“来我们这穷山沟的8位年轻人真是名校大学生吗?”

  对。这8个年轻人家乡在我国的贵州、辽宁、安徽、河北、河南、湖北6个省,是货真价实的南开大学哲学系在校生,刚念完大一,放了暑假,由河南籍学生尹海洋带队,没有回家就直奔村里,免费为孩子们进行暑期授课。他们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马路上,院坝上,养殖场,村委会活动室里,村民都主动上前与他们攀谈。

  平溪村里的40个孩子分成了大班和小班。小班课堂上,教师以游戏和表演教学为主,带领小朋友们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充分照顾了低龄孩童的活泼好动,让教学效果达到最优化。大班的学习内容则不尽相同,更加注重稍微深一点的审美启蒙和文学修养的养成。趣味历史、古诗中的启蒙美、外国文学,这些丰富的课程极大地勾起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对美的向往。再加上放映一些有趣的童话电影,让学生们享受学习,爱上学习,过快乐暑假。

  4岁的邱炜强和6岁的邱育容是姐弟俩,弟弟进入小班学习,姐姐在大班学习,姐弟俩都从这次游学活动中收获良多。

  “我常年在外务工,孩子又没有母亲陪伴,加之爷爷奶奶没有文化,以前暑假整天看电视成了他们的最大快乐 。如今,他们参加“暑期课堂”,孩子们的思维都得到了启发。” 邱登奎说,这个暑假,南开大学生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与知识,村民们感激万分!

  “平溪村”沟壑纵横,成片土地达到50亩的平地仅有一处,美其名曰“平坝”。居住在“平溪”的农民,祖祖辈辈都怀揣一个梦想:那就是想把山沟变为平地,褪去贫穷变得富有,让这个“穷”山沟有“平凡”的。为了记住梦想,祖辈们把它定格成地名,“平溪”村由此产生。如今,土地贫瘠的平溪村被国家列为市级深度贫困村。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尹海洋说,南开大学把平溪村定为“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他们来平溪村开展游学活动,就是响应党的号召,进贫困山区开展教育扶贫。

  “南开大学哲学系社会实践服务队正在这里开展游学活动,用寓教于乐的方法,将知识与快乐送给了每一个留守儿童。”平溪村第一书记全克军说,平溪村的教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孩子们的视野得到拓宽,村民对平溪村未来的发展充满着信心。

  (记者 龚杰品实习生 刘灿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