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城市民的“甜蜜”收藏

  在黔城市民陈伟家中,收藏有一个被誉为土家人“甜蜜”的容器——囍罐。

  7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黔江区城南街道陈伟家中,看到了这个被他视若珍宝的囍罐。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罐与一般的陶罐器型相仿,但器型外部的纹饰及囍字能看出这个罐子有特殊的用途。

  据陈伟介绍,青花“囍”字罐,俗称为“囍罐”,亦有“双喜”罐之说,顾名思义是带着吉祥喜庆的寓意。

  据了解,古代结婚都会订制囍罐用来放喜糖等等,给民间婚嫁喜事增添了喜庆吉利的色彩,至今民间祖上为富豪大宅人家的家中仍可见到。囍罐最早起源于元代,盛行于明清时期。清代青花囍罐在当时是非常典型的器物,只有人们在婚嫁时期才会特意去定制烧制囍罐,表达双方欢喜之意,一般不会像其他瓷器一样批量烧制。因其蕴含了古代文化,浓郁的喜庆气息,可在家中摆放观赏,有家庭美满幸福之意。

  (记者 谭鹏 实习生 刘念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