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农民工流转土地种出致富瓜

  8月26日凌晨3点,在湖北咸丰县朝阳镇凉桥村自家流转的土地里,黄万均和妻子周明春在月光的掩映下挨个摘瓜。当看着一个特大的西瓜时,夫妻俩连忙找来了称,看到电子称上40斤的数字时,夫妻俩笑得乐得合不拢嘴。

  摘完满满的一车西瓜,黄万均和周明春便驱车前往家乡黔江区城西街道塘坊一组(迎宾大道武陵监狱门口)摆地摊售卖。“今年的西瓜种得格外成功,最大的40多斤,最小的也有十七八斤,并且还特别甜。”黄万均说,今年种的的20亩西瓜,估计能卖得6万多元。

周明春抱着大西瓜笑得合不拢嘴

  不如意——打工做苦力

  黄万均,黔江区城西街道塘坊社区一组人,今年38岁,与妻子周明春同岁。夫妻俩育有两个孩子,大儿子今年14岁,小女儿今年8岁。刚结婚后,黄万均和大部门年轻人一样,为了能够改善家里条件,跟随打工热潮外出打工,进过厂、做过砖厂工人,妻子周明春则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孩子。

  “那时候苦,工资也很低。”黄万均说。尤其是后来黄万均父母病了之后,父亲每个月光吃药就要花费1千多元,母亲也得了高血压,打工赚得的工资养一大家子变得越来越艰难。黄万均决定,回家发展。

  回家后的黄万均做起了赶骡马生意,遇到交通不便的地方建房,骡马便派上了用场,可是,随着农村交通的越来越便利,骡马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生意也越来越差。

  不服输——种西瓜初尝甜头

  黄万均思绪万分,再苦生活得继续,责任还得担当。

  正当黄万均一愁莫展的时候,他看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区周边公路经济越来越火,而主要以卖水果为主,而石会册山一带的西瓜口碑也越来越好,加上自己农民出生,有种西瓜的经验。他决定,重拾锄头,种起西瓜。

  凭着经验,黄万均开始在自家地里摸索着种西瓜,不懂的便在网上查,经过努力,第一年,西瓜在精心呵护下长势还算良好。“西瓜虽然个头不算太大,但品质好,我们就把西瓜拿到自家外面路边摆起地摊售卖,顾客反映都可以,慢慢的,也吸引了不少回头客。”黄万均说。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黄万均家里的西瓜全部卖完,不少回头客还经常打电话预订,西瓜已经供不应求,就这样,黄万均尝到了种西瓜的甜头。慢慢的,黄万均的瓜也在当地小有名气,都知道黄万均种的瓜甜,品质好。

  流转地——种出“致富瓜”

  “西瓜对土地的要求特别高,不能连续种植,要轮种,也就是说,今年种了西瓜,明年就不能再种了,尤其是种过豆子的地绝对不行,还有就是沙地的瓜要比泥地的瓜甜。”黄万均说。

  可是,自家的几亩地早就都种过西瓜了,要想再继续种西瓜,就得重新找地。于是,黄万均和妻子商量着,去附近找适合种西瓜的地,流转过来,扩大种植规模。

  经过多方寻找,黄万均和妻子在湖北省咸丰县朝阳镇凉桥村看到了几十亩地,特别适合种西瓜,夫妻俩一拍即合,决定流转过来。经过努力,最终以600元/亩的价格流转过来,流转了20亩。今年2月,黄万均的20亩西瓜成功种下地,经过细心管理培育,今年7月,西瓜上市,黄万均一如既往的运回老家黔江区城西街道塘坊一组售卖。

  “我们平均每天要售卖2000斤左右,大概一个月时间就可以全部卖完,而且回头客居多,预计今年收入6万多元。”黄万均说。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