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脱贫户】田景培: 全家齐上阵  致富有奔头

  今年74岁的田景培是金溪镇岔河村村民,由于自己和老伴常年生病,2014年田景培一家被纳入贫困户。2017年,通过他与家人的努力,成功脱贫。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今年,田景培和儿子又种了80亩蚕桑、20亩辣椒,还养了200余只鸡,希望通过努力走上致富路。近日,记者来到田景培家,聆听这位古稀老人的创业故事。

田景培在给鸡喂食

  “姑耶(黔江话,即姑父),才割草回来吗?兄弟去哪里了?”到达田景培家时,他刚刚从附近的地里割了新鲜的菜叶和嫩草回家,准备喂鸡。

  “王书记,你来了啊,快坐下来喝茶。”叫田景培“姑耶”的是岔河村扶贫第一书记王绍敬,本来没有亲戚关系,因为田景培的老伴姓王,王书记又经常到他家走访,一来二去,王绍敬称呼两老口“嬢嬢”和“姑耶”。

  “我们两口子长期都是病哦,她基本上没得什么劳力,在屋头煮饭端水都还勉强。我也是长期这痛那痛,吃药看病花不少钱。”坐下来,田景培向记者说起了自己当年的经历。“娃儿长期在外头打工,但是又没挣到钱,自己还有两个娃儿要养。家里全靠儿媳妇一个人撑着。”由于长期病痛,看病吃药,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捉襟见肘。2014年,田景培一家被列为贫困户。

  “虽然党和政府给我们贫困户的政策好,但是我们也不想老是当贫困户,哪个都想生活过好点。”田景培说。

  虽然贫困,但田景培一家从来都不是懒惰之人,也没有过等、靠、要的思想。

  “他们一家人都很勤劳,儿子在外头打工,老的在屋头务农,儿媳妇也勤快,不但要照顾两个老人,还要管两个学生。”王绍敬告诉记者,通过政府的帮扶和他们自力更生,2017年田景培一家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是农村那些活路撒。养猪啊、种庄稼啊,至少要保证有饭吃嘛。”田景培说,“后来新修了房子,娃儿在外面打工也有收入,就脱贫了。但是我们还比很多家都后脱贫几年。”

  这也更加激发了田景培致富的决心。

  2018年,田景培将在外打工的儿子田明强叫回了家中。

  “扶贫政策好嘛,而且政府也在大力发展栽桑养蚕。我就想喊他回来一起养蚕,又能顾家又能挣钱。”田景培说,“我自己一个人肯定不得行,还是要有劳力的来,我们能帮点就帮一点。”

  “回来流转了80亩土地,今年初就把桑苗全部都栽下地了。”田景培的儿子田明强,刚刚参加完镇上的培训班回到家中,他告诉记者,“前面都没喂蚕子,桑叶没长起来。这一季喂了3张蚕子,马上就可以摘茧了,应该能有5000块钱收入。下一季,桑叶长起来了,应该可以喂8张蚕,收入会多一些。”

  田明强告诉记者,金溪镇每季养蚕后都会举办专题培训,不仅可以学习栽桑养蚕知识,还可以和养蚕大户交流经验。除了养蚕培训,还会有美容美发等其他技能培训。只要肯学肯干,创业脱贫没有后顾之忧。

  除了栽桑养蚕,田景培还种了20亩辣椒。今年6月,田景培免费领到280只鸡苗发展林下养鸡。

  “这些产业都是第一次搞,没什么经验,但是我相信,一家人一起,边学边干,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田景培说。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