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脱贫户】李永桥:栽桑养蚕走上脱贫致富路

  7月18日中午,记者在黑溪镇改革村“第一书记”刘光胜的带领下,来到黑溪镇改革村,在连绵起伏的山腰上,记者看到大片大片的桑树在风中轻轻摇曳。李永桥在自家的桑园里,忙着采摘桑叶,为蚕棚内夏季第二批养蚕做好充足准备。

李永桥养的夏蚕

李永桥在检查蚕茧

  “我们一家曾经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顺利脱贫。”李永桥一边忙活儿,一边向记者分享了他的脱贫经历和感受。

  “今年收益还可以,春蚕产茧1480斤,收入2万多元。”47岁的李永桥,一边与记者交谈,一边招呼着去看他的养蚕房。蚕房内几层装满密密麻麻蚕茧的架子印证了他们脱贫致富的点点滴滴。除了养蚕,李永桥平时也没闲着,只要有点空闲时间,他就附近打打零工,帮人捡捡瓦,一年下来,也能挣个一两万。

  李永桥一家六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其中三个小孩,有两个还在上学,一家因学致贫。前些年被识别为该村贫困户。

  李永桥一家与大多数贫困家庭一样,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让整个家庭处于入不敷出的窘境。然而,致富路是一条荆棘漫道,一些贫困户选择了驻足沉默、慵懒不前,李永桥一家却毅然选择了直面困难,砥砺前行。在历尽苦难之后,不甘贫穷的李永桥一家逐渐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路……

  人们常说“天道酬勤”,这话用在李永桥的身上再合适不过。李永桥每天趁着早上五六点天气凉快就开始下地干活,除草、采摘桑叶……一直干到太阳高照才回家休息。面对记者的镜头,他不知疲倦的领着我们看他的蚕子,上架的蚕茧,示意让我们拍照记录下来。看着他热情的笑脸,显然贫困的苦难并没有让他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反而激发了战胜贫困的斗志。

  据李永桥介绍,前几年家里没有发展产业,仅靠他和妻子务工收入维持开支,但是孩子上学花费比较大,外加每个月定期生活费开支,只能是入不敷出,日子相当难熬。在脱贫攻坚战中,李永桥开始谋划自己的脱贫产业,积极响应黑溪镇大力发展蚕桑产业的相关政策,2015年通过村委会联系农业站订购了四五张蚕种。就这样,李永桥就开始了他的养蚕脱贫之路。

  最初的养蚕之路也并不顺利,没有技术,全靠蛮干。采摘桑叶,更换蚕渣对整个养蚕过程也十分重要。“那时候还处于养蚕初期,桑园面积小,田地里还种有其他庄稼,干的农活比较杂,一天要分散很多精力。”李永桥说,虽然辛苦,但也不能倒下,没有时间采摘桑叶,就利用下地干活间隙采桑叶,晚上回来更换蚕渣。就这么一来二去,当年春夏两季蚕都获得了丰收。

  随着养蚕时间越来越长,李永桥的养蚕技术也越来越好,规模也不断扩大。去年产茧4000多斤,收入8万余元。今年,李永桥的桑园面积已经扩大到40亩,仅春蚕就卖出1400多斤。李永桥一家也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模范。

  说起脱贫的经验,李永桥说:“自己也不想当贫困户,谁都不愿戴上贫困户的帽子,来了那么多看我们的领导、扶贫干部,我都是这个想法,今后我还想继续养蚕,争取规模再大些,收入再多些,日子再好过些。”

  与李永桥交谈的过程中,他一直都是满面笑容,可以看出,现在的李永桥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

  “现在精准扶贫的政策这么好,但如果自己好吃懒做不勤快做事的话,同样很难让走出贫困。”李永桥说,一方面,他们要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的好政策。另一方面,他们还要依靠自己的双手,来改善我们的生活,这才是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党和政府的关切。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