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课替考应休矣

  ◆梅佳

  据近日媒体报道,北京高校出现不少替课替考的现象。有学生替别人上课,每月收入数千,替上的课以公共课和选修课为主。替课替考现象还形成了产业链条,中介声称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人来替课,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新京报》7月10日) 。

  乍听这则新闻,只觉荒谬可笑。有句老话叫“金钱可以买得到书籍,但买不到智慧”,花钱找替课替考,眼下是能够“轻松加愉快”地度过大学时光,但长远来看,该学的知识没学到,该掌握的技能没掌握,大学毕业后,胸无点墨空有文凭,又拿什么以自立自强、以回报父母?

  进一步说,花钱找人替课、替考,绝对是不诚信的行为。不诚信者、德行有失。事关个人德行,这就不再是小问题了。一个人若失去了基本的诚信,则失去了做人处世的基本原则和资源,注定难以获得成功。再者,在学校里找替考,或许只是违反校规而已,大不了挨个批评或背个处分,要是这个坏习惯不改,毕业进入社会之后还这么干,恐怕就不是违规记过那么简单了,可能对己对人对社会,都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从目前看来,替课替考行为还在少数,并以潜规则的方式存在。但对于教育管理者来说,也不能听之任之放任自流,而应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干预和惩戒。一方面在平时教学、考试的过程中,应该更加严格地进行点名打卡和核实身份,另一方面要对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严厉的惩罚,以儆效尤。

  课程、考试能替,人生却万万不能替代。人生路漫漫,要想真正获得成功,还需脚踏实地,凭一己之力奋勇前行。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