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民族医院呼吸内科成功为 80岁高龄患者取出支气管异物

  本报讯(记者 李艳)呼吸道异物是生活中常见的急症之一,异物落入气管内,一旦造成呼吸道堵塞,几分钟就能夺走人的生命,而异物长时间嵌顿在支气管道中,刺激气道粘膜,使粘膜水肿、增生,久之被肉芽或纤维组织包裹,造成支气管阻塞,继发感染,肺不张,甚至引起呼吸困难及窒息,危及生命。

  对于急症的救治,时间就是生命线。日前,黔江民族医院呼吸内科医务人员为80岁的老人患者实施了无痛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成功为患者取出其位于支气管内的异物,及时为患者解除了隐患,避免了病情恶化。

  80岁的王奶奶持续半个月时间都出现咳嗽、咯血、气短胸闷的症状,在外院经输液及对症止血等治疗未见明显缓解,并且近日气促胸闷症状加重。于是,王奶奶慕名来到黔江民族医院呼吸内科寻求治疗。

  经CT检查提示患者右主支气管高密影,性质待查?该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刘彭生反复仔细阅片,结合患者病史及CT结果,怀疑可能是支气管异物造成的。

  因此,为尽早明确病因,解除王奶奶胸闷气促等不适,在完善常规血常规、凝血、血气分析、心电图等常规检查后,刘彭生为王奶奶急诊行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果然如刘彭生猜想的一样,王奶奶右主支气管里确实存在异物,并且,异物显然已经在里面待了很长时间,部分被肉芽组织包裹。

  经过局部止血等处理后,刘彭生当即为王奶奶施行了无痛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但因异物太大,太硬,取出过程中,多次卡在管腔及气管入口处,无奈,刘彭生只能先后多次利用圈套、活检钳反复切割,最后行冷冻成功取出,所幸有惊无险。术后,困扰王奶奶的痛苦,长期的咳嗽、咳痰加重的胸闷、气促、咯血等症状终于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近年来,呼吸介入呼吸病学已进入一个稳定健康、快速发展的阶段,黔江民族医院呼吸内科作为渝东南唯一市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也是紧跟时代步伐,率先在渝东南开展多项介入诊疗技术,在渝东南区域内呼吸疾病诊疗水平也是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目前,黔江民族医院呼吸内科在刘彭生带领的团队下已全面开展了无痛支气管镜检查和支气管镜介入治疗,并能够成功开展无痛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及肺泡灌洗治疗、氩气刀、电凝等气道狭窄相关疾病介入治疗,无创机械通气、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胸腔镜检查以及无痛支气管镜下冷冻、球囊扩张、高频电治疗等呼吸科关键诊疗技术,其诊断水平不断提高,也给患者提供了经济、简便、有效的诊疗方法。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