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摩托乘电梯不文明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文/图)近年来,随着黔江城市高楼的不断增加,电梯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电梯本是公共配套设施,需要使用者人人爱护才行。近日,在黔城某小区高层电梯里,记者竟然碰上一位业主骑着摩托乘电梯。

  “摩托车为什么不放楼下?”

  “放在楼下不安全。”

  “这样上下没觉得不方便?”

  “方便啊,回去可以直接骑进屋,下楼可以直接骑出电梯。”

  “没觉得你是方便了,而别人不方便了?”

  “不方便就坐下一趟呗!”

  ……

  从记者与女子的对话中可以看出,该名女子丝毫没有对自己的行为感到不妥。“要是都像你这样,楼下那么多摩托车都在电梯里骑上骑下,我怕电梯光送你们摩托车都送不赢哦!”记者与骑车女子交流时,另外一名乘电梯的业主明显对该女子的行为感到厌烦。

  对此行为,记者随后对该小区其他业主进行了采访。采访中几乎无一例外对该行为持反对态度。“真的是想得出来!”市民刘娟娟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牵头来整治一下黔城这些电梯不文明行为,真的是越来越过分,有一次她带着儿子下楼,一进电梯整个空间都是烟味,可能之前刚好有人在电梯里吸过烟,现在好多时候乘电梯回家都是度‘秒’如年,在电梯内的每一秒钟都是煎熬,自己被迫吸了二手烟也就算了,关键是带着孩子……”

  采访中,小区保洁员向记者反映,电梯里时不时会有动物粪便,即使拖把拖了数遍,但异味还是很重。久而久之,电梯里就是一种难闻的味道,怎么除也除不掉。

  “这属于野蛮使用电梯的行为!”采访中,小区物管人员告诉记者,有的小孩子比较调皮,进了电梯就使劲跳;有的人等电梯时把每台电梯的楼层键都给摁上;有的人直接用手里拿着的东西去摁电梯键……像这种骑摩托车乘电梯的,真的算是奇葩了!该物管员还说,他们在电梯里张贴禁止不文明乘电梯行为的公告,有时也在巡逻,但总体来说效果不明显,若想避免以上不文明行为,还是要每个业主都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才行。

  “乱按电梯键、在电梯内蹦跳,这些行为会影响电梯的正常运行,为乘梯人员带来安全隐患;骑摩托车乘电梯更不应该,一是重量很大,二是进出容易剐蹭电梯物件;如果乘客在电梯内吸烟,不仅影响空间环境,还会引起火灾。”检修电梯的刘师傅说。

  电梯属于公共财物,我们应该好好爱护它,养成文明乘电梯的习惯。只有大家都主动规范约束个人行为,才能形成文明乘梯的电梯氛围;物业管理公司必须在观念上重视电梯使用管理,在做好监督电梯按时维修保养的同时,加大对电梯日常管理的投入,聘用责任心强、专业技术能力符合管理要求的人员,监督电梯文明使用;相关部门要加大电梯安全知识和使用常识的普及力度,提醒市民安全乘梯、文明乘梯,让广大市民在乘乘电梯时,能够行有所止,遵守规矩,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电梯安全的氛围,参与到文明乘梯的队伍中去。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