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着力提升农业农村环境监管能力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 近日, 记者在阿蓬江镇看见,当地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卫生改厕、农家庭院环境综合整治、道路畅通等工程,不断加大对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全面推行“户集、村收、街转、区运”村社垃圾收运模式,实现垃圾“日产日清”。

  眼下,黔江区各街道乡镇正持续掀起“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的高潮,不断完善村庄清洁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在实际工作中,全区上下明确了管理范围,重点对集镇、农村居民点、公共场所、公路及河道沿线、城乡结合部以及城中村等农村地区全面加强环境监管。明确管理内容,主要对农村村容村貌、农村生态环境、饮用水源、生活污水和垃圾、畜禽养殖等实施综合治理。明确分级管理职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各乡镇街道管理工作全面实行检查评比、考核奖惩、约谈问责。

  下一步,黔江区将明确和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生态保护红线内禁止城镇化和工业化活动,生态保护红线内现存的耕地不得擅自扩大规模。在阿蓬江流域等敏感区域内,严禁以任何形式围垦河湖、违法占用河湖水域,严格管控沿河环湖农业面源污染。

  实施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针对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建立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因地制宜制定禁止和限制发展产业目录,明确种植业、养殖业发展方向和开发强度,强化准入管理和底线约束。

  强化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创新监管手段,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APP等技术装备,充分利用乡村治安网格化管理平台,及时发现农业农村环境问题。鼓励公众监督,对农村地区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事件进行举报。结合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和相关部门已开展的污染源调查统计工作,完善并运用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平台。探索构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结合现有环境监测网络和农村环境质量试点监测工作,加强对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日处理能力20立方米及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和畜禽规模养殖场排污口的水质监测。

  落实乡镇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加强乡镇基层环保管理队伍建设,围绕乡镇基层环保管理人员组织管理、业务技能、监察监督等方面,通过定期的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实训演练等方式,提高农村环保管理人员素质,提升指导和监督农业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能力。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