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洞乡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本报讯(通讯员 曾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开展以来,金洞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综合运用宣传、调研、整治、评比等举措,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沟渠塘堰、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得到有效清理,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得到有效改观。

  开展一次宣传宣讲

  以“接地气”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话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引导。组织各村(社区)干部、乡级各部门负责人、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一次集中宣讲活动,要求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在各自辖区范围内营造浓厚的氛围;组织乡人大代表开展一次集中宣讲活动,要求代表们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自觉参与到整治活动中;组织村(社区)、小组、院落群众开展一次群众会、院坝会,积极动员在家群众,特别是暑期返乡学生积极参与,为美丽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调研解决一批难题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村(社区)、农户、田间地头、河道两岸,开展调研走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一批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的问题。由乡主要领导牵头,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一次集中调研,针对全乡存在的普遍问题,及时研究并制定方案限时整改;由各驻村领导牵头,针对各村(社区)具体情况,对生活垃圾治理、沟渠塘堰巡查治理、畜禽养殖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由各帮扶干部牵头,深入群众,交心谈心,听取群众建议,帮助群众自觉整改,切实做到“一看二讲三干(进屋看、讲标准、动手干)”。

  进行一次集体清扫

  通过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更多农户自行开展大扫除,切实做到生活垃圾、沟渠污水和农业废弃物“三清理”,柴草堆码、用具摆置和衣被叠放“三整齐”,厕所、地坪和厨房“三改造”,达到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堆码整齐的基本要求。对厨房、卧室、厕所,房屋、阳沟、院坝进行整治清理,让群众养成“三定三勤三看四个一”生活习惯;全面履行“河长制”,充分发挥各级河长的作用,加大巡查力度,确保“河畅、水清、坡绿、岸美”;深入开展整治污水偷排偷放专项行动,全面禁止畜禽粪污偷排直排乱排行为,发现一起整改一起,有效防止农业面源污染。

  组织一次清洁比赛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村(社区)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群众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不甘落后,促进整改、积极整改、全面整改。利用QQ、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将每次集中行动整治的效果进行“晒一晒”“看一看”“比一比”,让行动更有动力;大力开展“卫生光荣户”检查评比活动,对参加活动积极、整治成效显著并长期坚持的农户张贴发放“卫生光荣户”荣誉牌,切实提升农民群众自豪感、幸福感和荣誉感;充分利用红旗灰旗考核激励机制,将各村(社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利用考核的“指挥棒”,督促各村(社区)全面积极主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