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人】刘光胜:琐碎事  显真情  暖心窝

  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参加扶贫工作,从2015年至今,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到改革村任“第一书记”,身份的转换,几年时间里,刘光胜马不停蹄,下乡、进村、入户,使他和改革村的父老乡亲成为了一家人。

  7月18日,记者在改革村见到刘光胜时,说起几年的扶贫工作经历,刘光胜只是笑笑,简单的说了几个字:都是些琐碎事儿。虽然刘光胜表达的浅显,但群众心里明白,扶贫路上无小事,他们身边的每一件琐碎事,都是扶贫干部心中的大事,既显真情,又暖心窝。

刘光胜指导村民发展蚕桑产业

  改变穷貌,摘掉穷根

  2015年,应组织要求,刘光胜被派到黑溪镇改革村担任“第一书记”。到任后,他怀着对农村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对农民群众的热爱,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扎根基层,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为民服务,谋出了实效。

  下派当初他没有多想,总认为当第一书记,只要给村里弄点项目什么的,一年来几趟就可以交差。

  可事实不是这样,走马上任后发现第一书记责任大,脱贫攻坚任务重。再加上改革村的贫困情况,从班子建设、集体经济、村容村貌等都需要进一步去改善加强。作为第一书记他得出谋划策、出计出力,摆在他面前的不是一件美差,而是一件苦差事。

  但面对现状,刘光胜也没有埋怨和退缩,而是脱产驻村,全身心的在改革村“安营扎寨”。就这样,他白天进村串户,摸清底数,晚上加班加点理思路、谋发展。

  “要改变穷貌,摘掉穷根,就必须帮助改革村结合实际,尽快与上级政策对接,让各类好项目和资金扎堆进来。”刚到任的那段时间,刘光胜就与两委班子多次商讨摆脱贫困的对策。

  接下来,刘光胜要办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基础设施。“当初,村内进村道路像样的很少,群众对此也反映强烈。”刘光胜说,但要修好村道路不光资金短缺,还要涉及拆占部分群众的农用地,要做大量的思想工作,阻力大、困难多。

  刘光胜向村干部解释道,修好村道路是为了群众,为子孙后代造福,大家要有信心,相信群众会积极响应,大力支持。对此,刘光胜还多次召集村民开会,协调解决干部群众担心的问题。目前,全村硬化村道7条14公里,村内主干道通畅率100%,全村形成了“两横四纵”的通畅网络格局。

  不仅如此,还完善了余家堡安置小区配套设施及垃圾清运设施,村内安装路灯98盏,改造、整治山坪塘22口,围绕农业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整治及水土保持等项目,全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精准施策,重点谋划产业

  随着项目的不断落地见效,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改革村村民的幸福感也不断显现,干群关系也更加融洽。

  在对贫困户实施精准脱贫方面,刘光胜除了详细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对照现行的脱贫政策,对号入座外,还重点谋划产业扶贫。在他和村委班子的支持鼓励下,先后引导发展起来了500亩优质高产桑园,发展脆红李产业2000亩;打造以产业为支撑的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实现“农旅”完美结合,建成四季花果园1000亩,体验式基地100亩等,可常年解决50人就近务工,带动周边农户户均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扶持53户贫困户发展养殖生猪、山羊、土鸡、蛋鸭、中蜂等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促进了贫困户增收脱贫。实现了全村主导产业覆盖农户比率达80%以上、覆盖贫困户比率达90%以上,通过长、短期产业发展,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为适应农民合作组织、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尽快发展的需要,全村推广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支部+合作社”“支部+党小组”等做法,探索“村村联建”等形式,优化党组织设置方式,扩大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通过“公司+农户”“农户+大户+龙头企业”的有机结合,逐步实现产业规模化和效益化。

  其中,2017年,以金果果休闲农业园区为依托,推动“股改投”试点,在全区率先实现首年分红,124户村民获得红利超过12万元,村集体分红3万元,进一步增强镇、村干部及农户信心。

  到户帮扶,成效明显

  刘光胜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村镇建设科科长,下派到贫困村工作,一点也没有架子,还十分亲民,在村民眼里他更像亲人、家人,一有难处,村民们都会去找他。

  “谁家缺乏劳动物资,刘书记了解情况后,过不了几天就将物资送到了家门口;哪一家因病致贫,需要医疗救助,他会比对政策,千方百计让贫困户获取最大收益;他还专门对村内的贫困户子女受教育情况进行了摸底,及时为其申请教育资助等。”在村民李永桥眼里,刘书记是热心肠的、是无所不能的,是全心全意为村民着想的。

  据了解,在精准扶贫上,改革村目前统一缴纳建卡贫困户精准脱贫保险,含意外伤害险、大病医疗保险、疾病身故险、贫困户学生重大疾病保险、农房保险等,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贫困户就医救助率达100%,落实大病医疗救助35人次46099元;落实贫困户教育资助94人,贫困生资助率达100%;落实民政兜底35户81人,做到应保尽保;落实困难群众临时救助37户29525元;落实贫困人口慰问718人,落实贫困残疾人产业发展16人。

  担任“第一书记”几年以来,刘光胜始终如一,对村民嘘寒问暖,扶贫路上从不落下一户,他常说:“群众满意是我驻村工作最大的评价,能为群众办点实事,我心里感到十分舒坦。”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