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屡屡霸占”人行道 市民盼“疏堵结合”来治理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机动车霸占人行道,市民出行空间被占用,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哦!”近日,市民罗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在黔江城区一些路段,社会车辆停放在道路两旁的人行道上,过往行人只能在机动车道上通行,人车抢道,非常危险。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机动车霸占人行道

  机动车“屡屡霸占”人行道

  “上次有个老年人,在几个车的缝隙中间卡着走,后来摔倒了,还是我去扶起来的。”罗先生说,在谭家湾上面的一些路段,私家车停到了人行道上,导致市民出行困难。

  随后,记者在黔江城区谭家湾上面的一些路段看见,确实看见有一些路段的私家车停上了人行道。一位路过的市民说,私家车停上人行道已经见怪不怪了,行人要么卡在车中间的缝隙走,要么在机动车道上走,一点都不方便。

  另外, 记者在城西一些老旧小区看见外看见,由于车多停车位少,带来了“人车争道”的问题。“特别是晚上,停在人行道上的私家车更多,行人完全走不动路。”家住乌电片区的市民刘先生表示,晚上停车的太多了,人车矛盾特别突出。

  新城部分路段成“重灾区”

  记者经常在黔江的一些人行道上行走,经常走着走着就被乱停的机动车阻断。车占人行道,让人行道更加拥堵,行人只能从车辆的夹缝中勉强穿行。记者随后来到黔江区新城,在舟白街道的佳惠超市附近看见,这里乱停放现象严重,很多车辆都停在了人行道上。

  记者在正阳一些新修的小区外面看见,由于配套设施还不完善,随处可见乱停乱放的车辆,还有一些小区把人行道上划上了停车位,社会车辆堂而皇之的开上了人行道,路过市民只得靠边走。

  “新城这边发展得太快,而停车位太少了,很多车子根本没得停处。一到晚上,就是车和人抢道。”一驾驶员向记者表示,城市在发展,配套却没有跟上,他希望政府多规划点公共停车位,车位多了,乱停放现象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机动车霸占人行道,导致阻碍市民通行、破坏公共设施、碾压部分绿地。比如,人行道长期遭受机动车碾压,大量道板砖翘裂松动,路面破烂,凹凸不平,遇到雨天则形成水洼,又一次次逼迫行人到机动车道上行走。这些安全隐患更是给城市管理增加成本。

  市民盼“疏堵结合”来治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黔江区私家车越来越多, 汽车数量的急剧增加,使得许多城区停车难的矛盾日趋突出。人行道乱停车,成为影响市容环境、给行人带来安全隐患的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如何让人行道“还路于民”,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加以破解。

  在采访中,一些市民建议,治理乱停放要“疏堵结合”比如,通过临时增设禁停标志、加大巡视处罚力度等措施,逐步整治城区人行道停车行为,市政部门加强监管,杜绝机动车在人行道上违章停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另外,要加强停车场基础设施建设,在现有公共设施基础上开辟出新的停车场位,缓解停车泊位不足问题;相关部门应该主动开放停车场地,满足人们正常停车需要。

  在此呼吁市民,平时出行,尽量选择公交车,减少尾气排放。近距离,选择步行;远距离,选择公共交通;不赶时间,可以选择骑单车,既锻炼身体,同时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共同助力文明城区的创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