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突破 开创西部开放开发新局面

  3天考察学习,考察团一行目睹了广西、四川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转型发展的蓬勃生机,以及当地干部思想解放、思路开放、工作务实、作风扎实的精神面貌。部分市级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谈学习体会时表示,整个考察活动是一次生动、实际、深刻的主题教育,通过看比学,既强化了忧患和危机意识,又照出了差距和短板,更比出了斗志和干劲。

  创新突破的新抓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考察团在成都参观考察东方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时,企业在加强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探索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此次重庆市经信委和四川省经信厅制定《推进成渝城市群产业协作共兴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共同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合作。

  市财政局局长封毅表示,财政在这些合作中都将深度参与。为支持我市产业发展,下一步将进一步聚焦重点、加强统筹,着力围绕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人才强市和科教兴市等行动计划,加强跨部门政策资金统筹,破除壁垒,形成合力。同时,在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市财政将会同各主管部门,继续清理腾退低效支出,减少资金“撒胡椒面”,集聚各方资源,将有限的资金向有技术、有市场、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倾斜,引导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杨丽琼表示,近年来,川桂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下大功夫,致力调高、调优、调新产业结构。重庆要再提高站位,更新观念,在科学规划、突出定位上下功夫。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以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重镇为目标,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在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总量的同时提升整体发展质量,推动产业高端化、高新化、高质化发展,让制造业成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支撑。同时要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坚定不移推进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

  “毫无疑问,科技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影响城市的前途命运。”西永微电园、西永综合保税区董事长吴道藩说,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双创服务平台、东方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都高度重视科技研发。西永微电园虽有一定经济规模,但后备力量明显不足。无疑,构筑面向未来的趋势,是当下“做对”“做好”工作的重点。为此,要调整“重规模轻研发”的惯性操作,避免同质竞争甚至内耗。加快联合微电子中心等研发机构的建设运营,新布局一批大型研发机构,出台有足够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增大“磁场效应”,不断增强做经济“加法”和“乘法”的能力。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英瑜说,市场监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必须在守稳守牢安全底线的基础上,紧扣营造便利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继续深化“放”的改革,大幅削减各种行政审批和商事登记前置、后置审批,压减投资办企业时间;深化“管”的改革,着力消除多头监管、重复执法,持续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促进形成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环境;深化“服”的改革,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打造企业开办网上服务平台,着力实现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

  重庆海关关长山巍表示,将持续深化改革,积极跟踪落实“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业务改革,助推扫清通关制度障碍,同时继续简化监管证件、持续压缩通关时间,实现更高水平的科学监管和高效服务。持续指导支持和配合相关部门单位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提高重庆口岸建设水平,优化口岸布局,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吸引培育和壮大企业主体。

  合作共赢的大文章

  “合作才能发展,共赢才是目标。”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辛世杰说,四川学习考察期间,两地生态环境部门签订了《推进成渝城市群生态环境联防联治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对进一步密切两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合作关系、有效推动成渝城市群生态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川渝两地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的部分指标排放限值宽严不同,企业从自身利益角度考量会迁往标准比较宽松的地方生产和排污,不利于区域协同监管。要联合应对重污染天气、应对水质超标等工作流程不完善,存在规范化不够、约束力不强等问题。为此我们要争取两地共同清理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限值不一致、不利于区域协同治理的规定,打造上下游水环境共治共享样板工程,努力为协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表示,“陆海新通道”由重庆通过广西北部湾口岸,通达新加坡及东盟其他主要物流节点,运行时间比经东部地区出海缩短大约18天。“陆海新通道”为我市农产品走出去打开了新窗口。新加坡90%以上的蔬菜、水果、肉类等主要农产品均需要进口。而我市拥有丰富的物种资源、多样的立体气候、良好的生态环境,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条件得天独厚。我们要紧紧抓住有利时机,面向市场需求深度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壮大农业外向型生产基地和市场主体,借助“陆海新通道”扩大对东盟的出口,推动农产品走出去。

  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表示,川渝桂三地应发挥自身区域优势,找准定位、联线成面,以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连通“一带”与“一路”,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协作发展新格局。重庆要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尤其把通道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进一步提高经济的外向度,着力在“实”和“新”上下功夫。“实”主要体现在贸易和产业上,“新”主要体现在制度和模式上,依托自贸试验区、中新项目以及其他试点试验等,加快制度创新,培育通道经济、口岸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将通道优势全面转变为开发优势、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表示,此行感受到兄弟省区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强烈愿望,同时我市部分区县主要领导通过此次访问,也深入认识到“陆海新通道”蕴藏并正在释放的巨大活力,增强了合力共建“陆海新通道”的信心决心。我市是“陆海新通道”的倡议者和推动者,应保持先行者的魄力和劲头,在共建“陆海新通道”中寻求开放共赢,推动“陆海新通道”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走深走实。

  优势资源的再挖掘

  在川期间,通过对成都市规划馆、天府新区、远洋太古里特色街区等的实地考察和工作交流,大家深切感受到成都市城市面貌变化很大,形象品质提升很快。市住房城乡建委主任乔明佳表示,下一步重庆城市建设中,将坚持把城市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把城市建设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倡导“行千里、致广大”和“近者悦、远着来”的价值理念,以“工匠精神”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将以“两江四岸”为主轴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建设一批标志性、带动性项目。坚持叫响“山城步道”品牌,将“山城步道”作为演绎城市年轮、传承城市人文、方便市民出行、丰富市民生活、彰显山水特色的重要载体,努力建设绿色出行便民道、山水游憩休闲道、乡愁记忆人文道、尘世体验风景道。

  金融对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支撑作用。市金融监管局局长阮路表示,当前,重庆金融在中西部地区有着比较优势,特别体现在支柱产业效应突出、机构市场体系健全、金融创新有为、地方金融监管有力、金融生态环境良好等方面。但跳出重庆看自身,重庆金融工作在金融品牌形象树立、上市指标和金融中心集聚效应上还存在差距。站在新的起点上,重庆金融工作将立足服务“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化与桂川等周边省区合作,加快打造物流金融品牌,全力服务出海出境大通道和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同时将完善跨境金融合作交流机制,推动中新金融政策创新运用,打造国际性金融合作常态化运行平台,促进中国西部地区和东盟各国在金融领域政策互惠、市场互动、资源互补。

  重庆国际物流集团党委书记王志强表示,重庆要在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应当更加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着力推进“畅通开放大通道、打造开放大平台、优化开放大环境”为主线的全方位大开放,形成开放新格局,以大开放促大开发,以大开放促大发展,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发展。

  重庆铁路投资集团董事长汪钦琳表示,作为长江上游的航运中心,我市具备得天独厚的航运优势,但港区铁路集疏运系统不完善的问题仍然突出。我们要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谋划构建重庆国际综合交通大通道。认真学习借鉴钦州港经验,破解新通道建设中铁水联运“最后一公里”。同时,持续推进川渝合作,加快成渝间高铁大通道建设。

  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表示,建设“陆海新通道”,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统筹内与外、陆与海、东与西、南与北,做大通道平台,做强通道功能,做优通道服务,推动经贸发展,充分发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