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尿的危害到底有多严重?看完你绝对惊呆!

  所谓“憋尿”,就是膀胱中蓄存的尿液超过了“膀胱生理性容量”,却有意识地忍而不排。膀胱蓄存尿液的容量是有一定限度的。正常成年人膀胱内尿量达150 ~ 250毫升时,才开始有尿意;尿量达250~450毫升时,就引起排尿活动。下面看看憋尿的危害,了解了解憋尿的后果会有多严重。

  上班一忙,有尿先憋着,打麻将没胡牌,有尿憋着,晚上睡觉,有尿憋着,相信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憋尿的习惯。而这看似平常的习惯会给人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细数憋尿的几大危害看你中招了没有。

  憋尿很常见,很多人都以为这只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不要以为忍忍就过去了,其实憋尿对人体的危害有很多,当你知道憋尿的危害之后,你是绝对不敢憋的。

  憋尿的危害有哪些?

  膀胱会爆炸:如果我们憋着尿不排,尿就在膀胱内越积越多,把膀胱充盈起来,跟吹气球一样。膀胱的容量具体在每个人可能不完全相同,但平均在300ml左右。当膀胱内尿量明显超过最大容量时,大脑的尿意会很明显,也会出现下腹部的胀痛感,可能有的人会出现尿憋不住滴到内裤上的情况,这时,就说明膀胱已经严重充盈了。如果此时下腹部受到外力撞击,比如车祸、高处坠落、跌倒、肘击等,就有可能导致膀胱破裂。

  尿路感染:尿液是人体代谢后的液体,含有各种代谢废物,此外,还含有各种细菌等。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如果经常性、长时间憋尿,会导致尿路感染。此外,排尿时,尿液可以冲刷尿道外口周围的细菌,如果憋尿过多,细菌不能被冲走,也会导致泌尿生殖道感染,这在女性更为常见,因为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的尿道更短、更平、更直,所以更适合细菌通过尿道、膀胱逆行上移,感染尿路。

  泌尿系统结石:长期憋尿会导致尿液中晶体物质或钙磷化合物沉积,久而久之,会形成泌尿系统结石。

  排尿性晕厥:长时间憋尿后,突然排空膀胱内尿液,会致迷走神经兴奋,引起心动过缓,诱发晕厥;也可以是突然排尿后,腹内压突然降低,诱发脑供血不足而致晕厥。

  膀胱癌:憋尿会使尿液在膀胱停留的时间延长,尿液中的有害物质对膀胱壁的长期刺激会增加膀胱癌的风险。

  除了上述危害,憋尿还有其他的一些危害,例如,憋尿时会让人坐卧不安,心神不宁,进而引起焦躁、激动等心理或情绪变化,这对有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疾病的人都有不利影响,容易诱发意外发生。

  黔江仁爱医院外科主任吴律昌提醒,平时一定要保持多喝水、勤如厕的好习惯,千万不可大意憋尿。如因工作原因(如职业司机等)不得不久坐的人群,应尽量少喝浓茶,还需每隔半年就到专业医院做一次泌尿系统彩超检查,以及时监测是否有结石产生。

 (黔江仁爱医院供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