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激发内生动力——记双泉乡产业发展致富之路

  跨过绿水青山,走过乡间小道,道路两旁的田地里,成片的玉米幼苗映入眼帘,日出劳作日落而息的村民们正三三两两的准备吃午餐,脸上混合着汗水和泥土的气息,偶尔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近日,记者走进酉阳自治县双泉乡城墙村烤烟基地里看到了如此和谐美好的一幕。

村民为农作物打农药

  在烤烟基地的食堂里,45岁的简淑荣正忙着把饭菜端上餐桌,饱经风霜的脸上满带笑容。“现在马上到饭点了,下地忙活的乡亲们也快回来了,等他们到齐了就开饭。”简淑荣笑着告诉记者,她是远墙村8组的,现在这里主要是帮他们煮饭,工资是80块钱一天。本来她打算跟丈夫外出务工,无奈家里的老人年纪大了需要人照料,还好乡里有好政策,让她就近务工,一方面照顾了家庭,另一方面也补贴了家用,缓解了生活上的压力和家庭方面的矛盾。

  刚刚下地忙活回来的黎云阳已经65岁了,他脸上的皱纹很深,略带风霜的脸庞透出一丝疲惫,但老人家精神很好,放下手里的农具后跟我们聊起了他家的情况,他的老伴眼睛天生残疾,自己也经常腰酸背痛,家里有两个孩子,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他一人身上。“还好政府考虑到我家的情况,2014年给我们建了卡,提供了一个公益性岗位,给我们买了低保,鼓励我养殖。现在我家养了33头羊,3头牛4头猪,还种了一些家用农作物,孩子读书的时候也办了助学贷款,现在大的那个孩子已经嫁人了,小的也大学毕业有了自己的工作。”说到这里,老人家松了一口气。

  双泉乡的党委副书记陈永飞告诉记者,城墙村幅员面积26平方公里,其中,有耕地面积6268亩,林地面积9411亩。辖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831户2219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84人,贫困发生率17.3%。2018年贫困发生率降至3.74%。截至目前,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112户496人,已脱贫87户,413人,未脱贫25户83人。

  城墙村的产业走的是“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 “一杆烟”“一兜菜”“一只羊”“一头猪”“一个瓜”是城墙村乃至双泉乡的产业特色, 目前,全乡种植烤烟3860亩,农户143户,预计产量88780斤,产值1060万元,覆盖全乡6个行政村,带动53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种植高山蔬菜800多亩,辐射带动城墙、天马、菖蒲三个村6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依托菖蒲草原丰富的草场资源,引导贫困户围绕山羊、肉牛、土鸡、西瓜等规模化养殖作为到户产业,以增强其内生动力,实现稳定增收,利用农村电商平台,全力打造“菖蒲山货”品牌,引导在家贫困户每户养殖2-4头黑猪,实现户均增收8000元的目标。

  青山绿水见证了双泉乡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全乡老百姓的增收致富。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双泉乡百姓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记者 刘彦祺 通讯员 储潇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