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通局上半年工作综述

  铺就幸福路 再上新台阶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9年已过半,区交通局按照中央、市、区各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建、管、运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加快建设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生态环保、文明创建、旅游发展等专项工作有序推进,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批示6次,春运工作获市交通局2019年突出集体表彰。

  公路管理养护规范高效

  公路养护“三分建,七分养”,农村公路管护是重点,更是难点。

  为避免出现“一年修,二年丢,三年四年成水沟”的现象,2019年上半年,区交通局坚持建管养并重、统筹协调发展的理念,按照公路“畅、洁、美、绿、安”的目标开展管理养护工作。

  同时,加强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认真开展治超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对公路日常养护、隐患排查、桥隧整治等进行定期排查。2019年上半年,共计排查治理安全隐患30余处,完成117座桥梁、29条隧道定期检查外业工作。

  为加强公路维修维护,完成路面灌缝5.05万米,路面修补1.14万平方米。加强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正在实施国省道编号调整工程,开展全区校园周边环境交通设施整改专项行动和100公里公路生命护栏初步设计。完善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据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上半年干线公路项目共完成投资0.69亿元,其中,正阳至蓬东、青杠至太极(青杠至金溪加油站段)两个二级公路工程和阿蓬江镇至神龟峡景区连接线工程形象进度分别达65%、44%、84%;黑溪至黎水(黔石高速连接线至马黄路段)和蓬东至马喇(卡子隧道至马喇街口段)两个二级公路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沙坝至三塘盖旅游连接线前期工作全面完成,移交旅投公司和中信正业集团项目公司。农村公路项目完成投资1.80亿元,完成2018年下达的建设任务308公里,完成2019年330公里前期设计并下达建设计划。目前,各乡镇街道正在组织施工建设。

  交通运输服务再上台阶

  说起以往白土到三塘盖的路,许多司机谈路色变,由于该路段弯多坡陡,更由于夜间行车视线差,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以前走这条路时,为了安全我都打起十二分精神,小心翼翼。”回忆往昔,曾在三塘盖项目施工现场工作的张先生颇有感慨。如今,区交通局投入资金安全改造,釆取加宽路面、横坡超高、设计缓冲辅道和减速标线、建设护栏等措施,减少了事故发生,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力抓安全改造,就像是把脉生命线上的各个微小血管出现的‘病情’,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这样才能提升一个城市的交通运输服务能力。”谈及如何保障公路健康发展,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用了一句形象的比喻。

  千般辛苦,数据为证。运输指标稳步增长,规上企业营收11906万元,一、二季度同比分别增长28.6%、10%;货运周转量达8900万吨公里。航线培育成效明显,新开通温州、长沙、青岛等航线,航线累计达11条。

  客运形象持续提升,以“创文”“巩卫”为抓手,严格运输服务管理,擦亮城市窗口。

  国防动员有序开展,完成国防潜力动员相关数据调查统计和“交通运输连及特种车辆维修班”80人的编队整组任务。

  交通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连绵的青山间,一条条交通大动脉川流不息,交通毛细血管散布全境。畅通的交通内外循环,为全面建成武陵山交通枢纽城市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今年以来,区交通局以促进项目建设为中心,一系列的“组合拳”犹如一把开山巨斧,劈开了封闭与沉寂,凿刻出一幅充满希望的蓝图。

  黔江至利川、黔江至务川高速公路已列入《重庆市高速公路规划网(2020-2050)》。广忠黔铁路由重庆铁路集团总体牵头,忠县等沿线区县共同委托中铁二院重庆分院开展可研报告编制。智慧交通建设已与重庆交通大学运输学院签订战略协议,正加强产学合作。争资立项效果明显,上半年共争取到位各类资金3.1亿元。

  目前,渝怀复线铁路完成投资1.68亿元,工程总体形象进度达92.8%,黔江站站改工程完成新二站台和第8道施工。黔张常铁路完成投资0.92亿元,工程总体形象进度达95%,阿蓬江特大桥实现全桥合龙。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开展征地拆迁各项准备工作。

  此外,黔石高速公路完成投资2.98亿元,工程总体形象进度达75%。黔江过境高速公路完成投资2.02亿元,工程总体形象进度达20%,阿蓬江特大桥、沿溪沟特大桥等13个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同时,机场改扩建工程完成投资0.55亿元,工程总体形象进度达42%,飞行区场道土石方工程和综合用房、业务用房等房屋土建工程有序推进。

  (记者 黄敏)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