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农村有了“环境日”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黎水镇把每月的8号、18号、28号定为农村‘环境日’,希望‘环境日’像‘赶场天’一样在村民心中成为一种习惯,共同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向深入、持久阶段。”7月18日,黔江区黎水镇党委书记冉景兵在黎水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说。

  19日,记者走进黎水村吴国祖家,目之所及干净整洁,见不到果皮纸屑等垃圾。当天,76岁的他没有像往常那样,约上几个老伙伴,喝茶打牌,而是在家搞起了卫生。“昨天镇上的志愿者帮我把房前屋后堆积多年的杂物清理了,从今天起,我要把家里的卫生维护好。”吴国祖说。

  吴国祖独居在家。以前,看到周围邻居把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而自家门前修建新房时堆积下来的石沙、木头等杂物因为年老没法搬动,不仅住着不舒服,也惹得邻居不高兴,这可愁坏了他。

  为了解决这类情况,黎水镇自今年5月起,逢“八”组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月的8号、18号、28号,由镇领导带队,联合政府干部职工、党员、保洁员等进村入户帮村民突破卫生难点,并立下规定:每次最少帮10户突破卫生难点。

  “志愿者帮我们把卫生死角处理了,我们维护就简单多了。”吴国祖高兴地说。

  黎水镇逢“八”组队搞卫生,是黔江区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战的奇招之一。据了解,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以来,黔江区各乡镇依照自身实际,创造出了“街道领导班子上班前去社区进行卫生晨检找问题”“交叉检查定期打分,乡村两级建‘红灰榜’”“居民主体日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每半年开展一次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主的居民主体日活动”等“奇招”,实现了让村民主动参与、自行比拼、自行整治人居环境的良好局面,营造了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记者 刘旭东)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