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文化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炎炎夏日,随处可见的广场舞、健身操,到体育场健步走,到武陵水岸散步……运动、健身,已成为黔江市民休闲运动的一种主要方式。近日,记者从黔江区文旅委了解到,近年来,黔江区公共文化体育事业不断发展,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不断完善,文化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黔城市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体育需求日渐得到满足。

  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不断完善

  据介绍,近年来,黔江区在建成体育场、体育馆、民族文化宫的基础上,重点完善基层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全区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体育设施面积达77万余平方米。黔江图书馆连续获评国家一级馆,馆藏图书20万册,古籍4000余册。建成自助图书馆1个,民族文化宫图书馆分馆1个,乡镇街道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实现全覆盖。全区农家书屋(社区文化室),今年将全部完成文体设施设备配置。建成投用游泳馆、民族健身中心;建成全国示范乡镇全民健身中心2个,乡镇全民健身广场19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193个行政村。在城区,建成登山步道5条,全民健身路径覆盖所有城区社区,面积约4.5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全民健身中心目前已经动工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投用。群众健身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保障机制日益健全

  据了解,黔江区将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全区社会事业“十三五”总体规划,编制了出台了《重庆市黔江区公共文化与体育设施布局规划(2016-2020年)》《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目前,全区各种体育社会组织不断壮大,已成立各体育单项协会、俱乐部46家,体育运动项目30余项、健身团队近百个,推动形成了良好的全民健身范围。城乡、社区群众体育健身组织网络建立,有力地推进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公共文化体育活动更加丰富

  “两馆一中心”、村(社区)文化室实现免费开放,并制定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超过70小时,定期举办“黔图名家讲座”、送书下基层等活动;文化馆定期举办书法、舞蹈等免费培训,不定期开展送演出、书法展览等文化下乡活动。各村(社区)文化室每周免费开放时间超过40小时,每年举办读书活动、文艺演出活动4次以上,极大地满足了农村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施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健步走已成为黔江全民健身活动品牌。每年举办篮球、乒乓球、足球等赛事活动,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体育协会俱乐部社会化、市场化、实体化发展,年均举办各类群众体育活动达100余个2000余场次,做到了天天有比赛、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大赛。

  公共文化体育产品质量逐渐提高

  近年来,黔江区重点打造了《濯水谣》《云上太阳》《侯天明的梦》等一批文艺精品,打造了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黔江站国际赛、中国跑客节等品牌赛事活动。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带动了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以区体校为重点的青少年竞技体育主要围绕举重、柔道、拳击、游泳、跆拳道、田径等9个项目开展。目前,已向市集训队输送后备人才20人,向国家集训队输送14人。

  接下来,黔江区还将进一步抓好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与利用,推进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为民惠民服务、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记者 王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