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老农和他的花椒家庭农场

  “今年至少要收3万斤鲜花椒,按每斤10元计算,收入有30万元。”7月13日,黔江区白石乡复兴村2组60岁村民张茂林望着结满花椒的花椒树,刻满皱纹的脸上全是喜悦。

  张茂林的父母均已年近9旬。为了照顾父母,张茂林一直没有外出务工,在家耕种责任地,种了一辈子庄稼的张茂林对土地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这些年来,随着大多村民外出务工,当地的耕地成了撂荒地。张茂林觉得心痛,于是和妻子王章碧商量,决定流转撂荒地来办家庭农场,实现家庭增收。经过多方考察,张茂林选择了栽培花椒。

  2016年10月,张茂林栽植了30亩花椒。花椒栽下后就遇到天旱,张茂林和妻子连续几天挑水灌溉,每天都是从晚上挑到天亮。由于没有技术,又没基础设施,导致一些苗子枯死,让张茂林损失了上万元。

  张茂林没有气馁,他一边拜师学技,一边栽培花椒。到2018年,他流转撂荒地200多亩,并全部栽上了花椒,成立了威莎家庭农场。去年,他第一年栽的花椒挂果,采收了5000斤鲜花椒,让他看到了成功的曙色。“今年至少要收3万斤鲜花椒。明年,我的鲜花椒产量至少比今年翻一倍,达到6万斤,产值60万元。”张茂林说,到花椒的盛产期时,产值能达到100万元。

  让实现增收的张茂林更高兴的是,他招收了一批村民在农场务工,其中有10多个贫困户,他每年要支付劳务费10多万元,让务工村民也实现了增收、脱贫。

  记者看到,张茂林添置了一条干花椒生产线。“卖干货比卖鲜货价格要高许多。”张茂林说,他明年还要增加一条干花椒生产线和一条保鲜椒生产线,同时逐步扩大花椒种植面积,将花椒打造成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产业。

(首席记者 杨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