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脱贫户】身残志坚 不等不靠 残疾人杨再全摆脱贫困成“大户”

  十五年前的一次意外摔倒,导致脊椎受伤,影响了手、足功能。尽管如此,在脱贫的道路上,他却再没有“摔倒”过。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念头,杨再全克服了残疾带来的不便,硬是干出了一个“蔬菜大户”的称号。

杨再全采摘辣椒

  7月10日中午时分,太阳挂在半空,杨再全与妻子一起,在自家菜园里收捡辣椒。由于身体残疾,手脚不便,干起活儿来显得十分吃力,部分重活儿主要靠妻子邹银秀完成,他主要负责帮妻子打打下手,夫妻俩配合得有条不紊。

  “别人能拿一下的东西,我拿两下,多拿一下,干慢一点就行。”杨再全一边忙活一边说道。这就是水田乡大塘村7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再全,他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强的毅力,撑起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激发脱贫动力

  杨再全今年51岁。十五年前,杨再全在一次意外中脊椎受伤,鉴定为二级残疾。在妻子邹银秀的精心照料下,卧床半年后,杨再全恢复了部分肢体功能。但受伤之后支付的治疗费用、孩子的读书费用,也让他们家成为了建卡贫困户。

  致残期间,杨再全也曾找过工作,但由于残疾被拒绝,为了摆脱贫困的影子,他立志要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

  “我也有过梦想,想自己创业,靠自己的双手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谈起自己的梦想,杨再全很激动,但言语中又透出一丝无奈。“因为自身身体条件不允许,梦想对我来说就是晚上敢梦,白天不敢想,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杨再全说。

  但是,杨再全并没有气馁,在他看来,自己能重新站起来,已是上天的眷顾。

  被评为贫困户,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后,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多次到杨再全家里开展工作,帮助他谋思路、促发展。“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对我们的关怀无微不至,经常来问缺什么,需要什么。”杨再全说。

  针对杨再全身体和家庭情况,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多次与其交流思想,时不时找他谈心,知道他有创业的想法后,就项目的可行性和具体运营与其交流并鼓励他。慢慢地,杨再全内心的疑虑渐渐被打消,心里深处的梦想也被唤醒。

杨再全种植的蔬菜基地

  实现脱贫致富

  杨再全身残志坚,勤劳能干,凭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不服输的干劲,走上脱贫致富路。在大塘村,提到杨再全,人人都会对他竖起大拇指。

  “我自从摔了过后,虽然身体受残,但志不残,只要能做,我就努力地去做,反正踏踏实实不让家庭垮掉,不等不靠,实现脱贫致富。”据杨再全介绍,通过帮扶人员的精准施策,夫妻俩流转了20亩土地,连带自家的一起,办起了30亩的菜园子,专门栽种各类时蔬。

  善于学习的杨再全边种边学、边干边学,多年下来,竟成了一把种菜好手。如今种植的蔬菜除了销往黔江城区外,远的还销到了广东一带。

  采访中,记者看到,杨再全的蔬菜园子菜品种很多,莴笋、白菜、辣椒、茄子,每个月的上市蔬菜品种,在这里大多都能看到。这样,他和妻子每天都有不同的活计要忙。

  “土没空过,你看嘛,是这一季起来就栽那一季,根据季节来,品种不一样,春季有春季的品种,冬季有冬季的品种。”杨再全说,一个月可以有将近1万块钱的收入。如今种植的蔬菜除了销往黔江城区外,远的还销到了广东一带。

  奔向美好生活

  凭着两口子勤劳肯干,杨再全种植的蔬菜收入每年能达到八万元左右。他们一家不仅盖上了新房,还成功的告别了贫困。今年,乡里规划在大塘、石郎两个村布局3000亩脆红李,用以带动村民增收。杨再全跃跃欲试,寻思着蔬菜地里套种李树,又是一笔收入。

  “上级发动我们做产业,做脆红李,我计划在种蔬菜的基础上,再种50亩脆红李,通过种植脆红李和蔬菜间作,增加自己的收入。”杨再全想,身体摔倒了不算什么,爬起来继续干就是,心要是懈怠下来,失去了敢想敢干的念头,那才真是“摔倒了”。

  “杨再全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令人敬佩,值得学习,特别是对还未实现脱贫的贫困户而言,杨再全就是他们学习的榜样。”水田乡宣统委员田维富说,下一步,他们将利用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帮助宣传,让杨再全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别人能够做到的事我只要多努力也可以做到,我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只要勤劳就能脱贫致富,相信有党的好政策和自己不懈努力,我以后生活将会更美好。”对未来,杨再全充满信心。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