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脱贫户】李云江: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因病致贫却因“豆腐干”发家致富

  因为没文化,他只能选择在工地上干力气活;因为一次意外,他腰椎受伤无法再上工地;因为缺资金、缺技术、缺门路,他无法实现自己的创业抱负。失去稳定的收入来源,生病又让他戴上了贫困的帽子,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豆腐干结下了不解之缘,从生产到加工到销售,他创业自己当上了老板,不仅改变了贫穷的现状,还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他是黔江区中塘乡兴泉社区二组居民李云江。近日,在兴泉社区二组“刘勇豆腐干”厂,记者见到了正在生产豆腐干的李云江。

李云江夫妇在制作豆腐干

  因病致贫

  花光几十年打工积蓄

  初见李云江和妻子孙小桃,给人印象是一对质朴的夫妻,言语不多,说话总会面带笑容。

  “我们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年轻的时候只能下力气干重活。”李云江讲述说,他是土生土长的兴泉人,以前因为家里穷,只上过小学二年级便辍学回到家中。1986年,成年后的李云江经人介绍到黔江水泥厂上班,因为没有文化,在水泥厂工作了14年,李云江只能做一线工人,活又苦又累。

  “后来结了婚,生了两个孩子,老婆在家带娃,自己在水泥厂上班,随着开销越来越大,那点工资已经支撑不了这个家了。”无奈之下,李云江辞掉了水泥厂的工作,选择外出打工,又因为吃了没文化的亏,在外打工期间,他进厂仍然只能做一线工人,进工地也只能干重活。李云江在外一干又是十几年。虽然辛苦,李云江和妻子省吃俭用,还是把两个儿子抚养成人,并且存了点钱,准备在老家建新房。

  2012年底,李云江家的新房开始动工,开工过后,因为准备的钱不够,李云江继续外出打工。2013年,一次意外让李云江受了伤,腰椎骨头破裂,再也干不了重活,还花掉了准备建房的十余万元用于治病。原本计划修建的四层洋房也不得不停工,最后只建了两层。无奈之下,李云江只能回到家中修养,家里也因治病和建房欠了不少外债。

  2014年,扶贫工作队在一次排查中,得知了李云江一家的情况,将其评为建卡贫困户。

  自强不息

  因“豆腐干”发家致富

  妻子孙小桃看李云江不能干活,心疼不已,经过再三思索,从来没有外出打工的她毅然决定外出打工,偿还家里的债务。“我也是因为没有文化,只能做些简单的活,工资特别低,一年再节约也只能还几千,计划10年把债务还清。”孙小桃说。

  2016年的一天,一位自称武隆的老板找到李云江,说看中他们家的地理位置,准备在他们家建一个豆腐干厂,夫妻俩不仅可以收租金,还可以在厂里打工,贴补家用,李云江和妻子愉快的答应了。就这样,刘勇豆腐干厂建成了,李云江和妻子孙小桃既是房东老板,又成了厂里的工人,加上房租和工资,两人一年下来也有好几万收入。

  2018年,李云江和孙小桃已经完全掌握了生产加工销售流程,刘勇豆腐干厂老板因为有其它项目,将厂子转让给了李云江夫妻俩,让其自己生产经营。

  “我们都是自己生产加工销售。”随着刘勇豆腐干名气越来越大,生意越来越好,刘勇豆腐干每天供不应求,李云江还请来当地村民在厂里干活。不仅如此,李云江还响应中塘乡政府的号召,发展了4亩脆红李。

  李云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豆腐干加工厂每年平均收入十余万元,脆红李一年收入近一万元。李云江一家现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立志典范

  成村里致富带头人

  前不久,兴泉村召开贫困户大会,李云江被推选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将自己的脱贫故事分享给大家。在讲台上,李云江没有准备讲话稿,但他用真实、质朴的语言赢得了贫困户的阵阵掌声。

  李云江说,做人做事讲求的是良心。他认为,做“豆腐干”必须要讲求质量,虽然现在供不应求,但他绝不会因为利益而降低“豆腐干”的质量,无论是从选材还是加工到销售,每个环节都必须认真对待。也正是因为这样,刘勇豆腐干越来越被大家所认可,他的客户也多数都是回头客。

  李云江说,他希望能将自己的豆腐干打造成当地的一张名片,带动村里人脱贫致富。他和扶贫干部多次交谈,希望能够创建自己的品牌,将招牌擦得更亮,将“豆腐干”卖得更远。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