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描绘美丽画卷

  看风景如画、听山歌嘹亮、品土家美食、赏亭台莲池……仲夏,黔江区小南海镇十三寨,荷花盛开、游人如织,共同勾勒出一幅欣欣向荣、繁花似锦的美丽乡村画卷。

  这是黔江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全力推进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建设,以“31522”分层分类试验示范体系(3个市级示范点、1个区级示范镇即市级深度贫困镇、5个区级示范点、22个乡级示范点)推动五大振兴同步发力、点面并进、精准落地的现实反映。

  “园区猕猴桃、脆红李两大主导产业稳健发展,产业园已成功获得了3000亩的绿色基地认证。“在小南海镇邻近的中塘乡仰头山农业产业园,鸟语花香、瓜果飘香,好不热闹。园区负责人介绍,产业园区主导产业综合总产值720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生态美、产业兴、群众富。黔江区突出抓好试验示范这个重点,围绕“集聚提升、特色保护、城郊融合”3型示范精准发力,示范建设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突出抓好产业振兴这个基础,深入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 以国家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为载体,深入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年”行动及“亩产万元立体农业行动”,推动“3+X”产业结构调优、产业升级,粮经比由2017年的70:30调到2018年的55:45,目前已达到40:60,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突出抓好生态振兴这个关键,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两城同创”成果向农村延伸,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推进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整治”“大融合”,乡村生态美丽宜居、和谐共生。

  乡村振兴,关键还要强化组织支撑,突出人才支撑;提升文化内涵。

  黔江区突出抓好人才振兴这个基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战略,打好“乡情、乡愁、事业牌”,用心打好“乡情、乡愁、事业”三张牌,乡村人才近悦远来、加速集聚;突出抓好文化振兴这个灵魂,全面推进“4+2”铸魂强根重点工程,乡村文化泽润心灵、铸魂强根。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抓手,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突出抓好组织振兴这个支撑,探索实施“网格+、联合支部”固本强基,基层组织活力迸发、引领振兴。抓牢基层党组织这个“主心骨”,切实创新体制机制、建强战斗堡垒,推动乡村振兴组织有序、推进有力。

  (记者 周艳红)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