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激励机制 助力村庄清洁行动

  ◆罗跃

  “山水清新自然,村庄靓丽整洁。”近日,笔者在白土乡金塘、安堡、凉洞、白土、三塘等村(社区)看到,村民们拿着垃圾袋,沿着公路、广场等捡拾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各村(社区)人居环境和谐有序较好,干净整洁,鸟语花香。

  今年以来,白土乡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清理垃圾、清理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为重点的“三清一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同时,为创建市级卫生乡和创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乡,彻底改变集镇脏、乱、差现象,树立良好的集镇窗口形象,让集镇居民享受高质量发展相应的高品质生活,在集镇规划区范围内所有的街道和巷道,围绕“四清三化一改”开展,使集镇卫生明显改善,面貌明显改观,大幅提升了白土集镇美誉度。

  为巩固成果,白土乡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激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二是乡、村、村民共同组建交叉检查组,对各村社环境卫生定期检查打分;三是乡、村两级普建“红榜”和“灰榜”。通过创新机制,全乡群众激情空前高涨,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形成你追我赶的积极氛围。

  白土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等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激发群众广泛参与热情,只是黔江区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连日来,黔江区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区属各企事业单位等,深入全区219个村(社区)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集中行动,并取得了积极有效的成果。

  笔者认为,村庄清洁行动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基本任务。要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就要充分探索创新激励机制,激发群众热情。要充分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强化宣传教育、树立先进典型,营造互比互学、互看互评、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

  要探索激励机制,激发群众热情,就要广泛发动群众,就要探索群众广泛参与、乐于参与的机制。各乡镇(街道)要探索创新经验,与村支两委、村民小组、农户层层签订责任书,增强各级领导和村民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到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中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