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应从你我做起

  ◆罗跃

  “你是什么垃圾?”连日来,网络上一度出现了对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调侃。对生活垃圾分类,一部分人出于自身习惯较差、环保意识淡薄、素养素质不够等原因,不能很好地执行生活垃圾分类实施,便否认此项政策不符合、不恰当等。更有甚者,还对志愿者实施暴力违法行为,殴打志愿者。

  7月4日晚上,家住虹口区曲阳路街道赤一小区的33岁女子叶某拎着一只装有生活垃圾的破袋袋,不分干湿垃圾就往垃圾箱里扔,志愿者赵素真上前进行劝阻,请其将干湿垃圾分好再投放不同的垃圾箱里。但叶某不听劝阻,还出言不逊,扬言:“我让你来得了回不去!”并使出了恶劣的手段,掐脖子,致赵素真呼吸困难丧失反抗能力后昏厥。叶某不但不上去救助,还扬长而去。后虹口公安分局称,经查,叶某因倒垃圾未分类与小区志愿者赵某发生肢体冲突,致使赵某颈部、头部表皮轻微擦伤,经询问,叶某对自己故意伤害他人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警方依法对其行政拘留3天。

  网友对叶某的行为嗤之以鼻,认为拘留3天太少了,也心疼志愿者。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称,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是为了加强本市生活垃圾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维护生态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一项政策出台的初期,势必引起某些人的不适应,但我们应该积极遵守规则,而不是进行破坏。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很好,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人家行为习惯好,素质素养较高。

  垃圾分类离不开居民的配合,垃圾分类应从你我做起。如何做好垃圾分类投放这项工作?笔者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行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它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有赖于全民参与,有赖于日积月累的行动。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共同建设绿色家园。广大市民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讲究卫生,爱护环境,不乱扔、乱倒垃圾,多一份耐心,多一些细心,对垃圾先进行挑选,分门别类。垃圾分类多下点功夫,文明就迈出一大步,人人承担应有的义务,环境将得到大改善。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