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拓宽致富路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7月5日,迎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记者来到了酉阳自治县庙溪乡庙溪村11组打石阡(小地名)经果苗圃基地,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苗圃基地里整土、修枝(如图),偶尔传出爽朗笑声。

  打石阡苗圃基地共300亩,种植有紫薇、红叶石楠、丹桂、无花果、雪桃、桑葚等多种苗木。基地按照租用荒地按100元一亩、熟地按200元一亩的标准付给农户土地租金,租用了5年大力发展。发展期间优先雇佣土地农户和贫困户,5年后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比例分红。

  “现在进入农忙季节了,我基本上是每天都来基地上班,一天有80块的收入。”村民熬现发笑着说,现在基地的务工人员,主要是留守妇女和老人,外出打工没有门路,到苗圃基地务工,让他们增收不少,不仅解决了部分生活,现在手里也有些闲钱,生活水平比以前大大的提高了。

  庙溪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结合地方实际,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在打石阡大力发展苗圃基地和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民宿。各级干部落实责任到个人,挨家挨户给村民宣传政策,引导村民参与产业,积极带动老百姓发家致富。

  “他是常年卧床不起,天天都是药包起的,找的钱都交到医院去了。还好党和政府都记挂着我们,有啥子政策都考虑到我们,现在日子才慢慢好些了。”贫困户冉沛光的妻子冯玉娥说起家里的情况,眼中似乎有泪水在打转。她说,每到春节的时候,村干部都要到家里慰问,还为他们购买了“精准脱贫保”,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后顾之忧。

  村委会主任倪勇士说:“现在我们村里乡里的干部经常走家访户,慰问贫困百姓,了解百姓状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苗圃基地、打造特色民宿,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让老百姓过上更好地生活,争取在年底全部实现脱贫,不负党和政府的殷切期望,这是承诺也是责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酉阳脱贫摘帽之年,庙溪乡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巡视巡查,督查检查反馈的问题,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确保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记者 刘彦祺 通讯员 储潇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