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青岛地铁该晒晒太阳了!

  7月4日,由中铁十九局承建的青岛地铁1号线胜利桥站施工围挡处发生塌陷,造成1名施工人员死亡。5月27日,由中铁二十局施工的地铁4号线沙子口静沙区间施工段坍塌,5名被困工人全部遇难。两起事故发生间隔不到40天。而从2017年6月至今,青岛地铁已出现多次事故,造成多人伤亡。

  问题频现,绝非偶然。就在前不久,由葛洲坝集团电力公司总承包的青岛地铁1号线一施工方自曝存在违规施工、偷工减料、工程层层分包等问题,工程存在质量隐患,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和质疑。但针对施工单位是否存在违法分包问题,青岛地铁集团、葛洲坝集团的回应各执一词,举报人质疑回应“避重就轻”……

  真相扑朔迷离。就在此时,被举报的青岛地铁1号线发生塌陷事故,虽然被举报工程与塌陷事故地距离几十公里,但青岛地铁整体安全质量不得不让人打上一个问号。

  诚然,青岛市区沿海,受海水影响,土、砂、石、岩等构成了复杂而不均匀的地质条件,地下施工风险高。但施工前有勘察、设计等环节,施工过程中有监理、防护等,为何会接二连三出现事故?如果不是施工方自曝家丑,相关部门以及工程各相关方恐怕还相安无事,静待某个不确定的未来出现更大事故。

  青岛地铁该晒晒太阳了!

  到底还有多少安全隐患?工程中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停工整顿后为何仍然发生事故?投资、施工、监理、勘察设计各方企业主体责任如何落实,安全生产如何监管?

  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大型企业中标,中介接活再层层转包赚差价,施工方压低成本赶工期……参与公共工程的各方在共同的利益链条上环环相扣、利益均沾、默契配合。这似乎已成为大型公共工程建设领域的潜规则,也是一些重大工程事故频发的祸根。青岛地铁是否存在类似情形,这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也应该成为调查的重中之重。

  今天的质疑是为了明天的安全。民生工程就是民心工程。民生大于天,民心重如山!目前,青岛已成立调查组,聘请国内权威专家调查。解答公众疑问,不仅关乎公众知情权和城市形象,更关乎千百万市民的生命安全。民众期待地铁带来的便利,但更期待真相,期待出行安全。

  给青岛地铁晒晒太阳,把各方责任摊开来,把安全隐患揪出来!

  地下工程,更需要阳光建设。(完)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