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助成长 传统文化长见闻

  在农耕体验园,孩子们跟着研学老师当起了小农夫;在濯水景区,孩子们当起了小导游给游人讲解;在军事素质拓展基地,孩子们顶着烈日流着汗,磨练坚韧不拔的意志。近年来,黔江区大力开展研学旅行,各学校充分利用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

正阳小学开展素质拓展训练

  在实际操作中,各学校设计“精品路线”。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分学段设计小南海、十三寨、万涛烈士故居、濯水古镇、冯家爱莉丝等研学旅行路线。2019年以来,中塘小学、育才小学、新华小学等校组织师生4500余人前往黔江区小南海镇十三寨、濯水古镇和酉阳县桃花源等景区开展研学旅行活动,通过参观体验教育形式,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乡土风情、浸润传统文化,实现游中学、行中思。

  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有利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校内、校外教育的深度融合。

  对此,各基地打造系列适合学生的课程,各基地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以土家族传统文化、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农业与现代化建设、科普教育、国防体验等为内容,打造《走进中国神秘土家十三寨》《走进神秘芭拉湖》《艾克伦斯于秦旅行》等精品课程,把研学旅行与学校课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研究性学习相结合,构建较为完整的实践课程体系。

  巩固“旅行成果”。研学旅行活动结束后,学生通过PPT、视频、调查报告、漫画、图表、诗画等方式,将研学的问题和成果进行梳理、提炼。学校举办研学旅行的研究报告会、征文、摄影、绘画比赛等活动,巩固研学旅行成果。将书本知识与课外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举办黔江区《雏鹰》首届优秀研学旅行游记评选活动,收到20所学校450篇参选作品,评选出优秀作品30篇、优秀辅导老师30人。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