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这个“领头雁” 养鱼种水果 村民跟着他干不操心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日讯(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农民工返乡创业,就是要肩负起农村产业带头人的重任,不仅是做到自己有效益,还要引导和带动更多老百姓从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的耕作模式,从低收入产业跨越到高效益的立体农业,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通过产业发展实现脱贫增收,成为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6月30日,笔者获悉重庆市黔江区石家镇渗坝村的徐洪波,就是回乡创业的一个典范。为了敬孝,他选择辞职回家照顾母亲;在脱贫攻坚中,他带着村民一起发展产业;为当好领头雁,从种养技术和产品的销售,他不让村民操一份心。笔者走进渗坝村,采访了当地产业发展带头雁徐洪波。

  

徐洪波(左)打捞泥鳅出售。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回家敬孝 携手发展村级特色产业

  “我回来发展这些产业,也是因为家里的老母亲,父亲去世后她一人在家里,我只好回来陪伴在她身边。”徐洪波说,回来后还得有收入,他只好在土地上做文章。

  据了解,徐洪波之前在上海、浙江务工,直到2010年才回到黔江,在一家装饰公司上班,每月有8000多元较固定的收入。2017年,徐洪波的父亲因病去世后,妻子要在城里照顾两个学生,他只好选择辞职回家照顾母亲。

  回到家里没有了固定收入,两个学生读书要用钱,一家人在生活上要开支。徐洪波抽时间外出学习考察水产养殖和果树栽培技术,并选择适合当地养殖的泥鳅和果树栽培。

  考察回来,徐洪波原打算只流转60亩田地,用20亩养泥鳅,40亩栽果树。如果发展成功,再扩大种养殖规模。徐洪波把自己的想法,汇报给村干部和武陵都市报社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干部后,支持他再找几个合伙人,结合当前精准扶贫工作把产业做大。

  于是,徐洪波与原来的老村主任徐宁、现担任村支部书记的徐亚林、多年在外打工的郑海燕达成合作协议,联手打造渗坝村的特色示范产业,带动全村群众增收。

  2018年3月,由徐洪波承头,流转了附近71户村民的300余亩田地,请工人开挖出来后,经镇科协和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利用30亩稻田养泥鳅,余下的土地全部栽沙糖桔、软籽石榴、甜柿、脆红李等优质水果,并成立“渗坝村种养殖股份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当年有36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到合作社,其中建卡贫困户13户,今年共分得红利34823元。

  

徐洪波(右)将待售泥鳅打捞隔开喂养。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脱贫攻坚 带着村民一起创业

  “鱼塘建好后,泥鳅苗是去年4月下旬投放到塘里,9月就开始销售。泥鳅是一个见效比较快的产业,前后只喂养5个月时间,当年收入了20万元。”徐洪波说,由于第一次接触这个产业,技术不够成熟。如果按现在的技术,至少收入30万元。

  徐洪波说,见效慢的只有水果,要在明年才开始挂果,真正达到丰产期要在2022年。目前,果树基地套种有油菜、洋芋、红薯、蔬菜等农作物,这些卖了可以补偿果树未挂果期间的土地租金。

  今年,徐洪波等几个领头人,投资新建鱼塘50亩,养殖无鳞鲤鱼、草鱼和黄腊丁。目前,他们正在与农户洽谈,利用稻田套养泥鳅和鱼。

  这段时间可算是徐洪波最忙的季节,基地白天晚上都离不开人。新增的鱼塘喂养的鲤鱼、草鱼、黄腊丁,是今年4月投放的。鲤鱼、草鱼放到塘里就有斤多重,现在就可以销售到市场上,只有黄腊丁要到9月才能上市。

  “不见兔子不撒鹰,群众就是图实惠,要考虑到风险和成本。我们在做,群众在看。当看到我们有了效益,做他们的动员工作也就顺利得多。”徐洪波说,从去年开始,合作社带动2户人养鱼和泥鳅,38户村民利用撂荒地种植不同品种的水果。

  去年经渗坝村4组村民倪辉,经合作社的带动和技术上的指导,他家喂养的4亩草鱼,当年收入2万余元。5组的任凤培,用自家的5亩稻田养鱼和泥鳅,收入3万余元。

  

渗坝村全国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当好领队 不让村民操一份心

  “不管做哪样,只要有徐洪波带着做,我们胆子就要大些。他种啥,我种啥;他养啥,我养啥,不担心技术和销路。”4组的建卡贫困户徐强笑呵呵地说。

  徐强家因学因病导致贫困,2018年,他在徐洪波的水果基地打工时,在徐洪波的动员下,利用自家的撂荒地种了3亩沙糖桔,他平时在水果基地务工时,学会怎么管理,他家的种的沙糖桔与基地基本是同步管理。

  还有因自然灾害导致贫困的村民徐天和,因病因学致贫的徐艳,均在徐洪波的带动下,将自家撂荒地种上了甜柿、脐橙、沙糖桔等特色水果。

  

徐洪波与村民在水果基地锄草。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摄

  目前,渗坝种养殖股份合作社,现入股社员80余户,其中王川、邓品高等13户建卡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成为合作社社员。他们长期在基地务工,每年除领到土地租金,还要分得红利,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徐芹、徐天辉、徐天奎等38户村民,于2018年,分别种植甜柿、沃柑、脐橙、沙糖桔、脆红李、软籽石榴等特色水果,涉及该村3组、4组、5组农户。

  2018年,徐洪波的水产养殖基地,成功申报为全国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今年3月,徐洪波所在股份合作社新扩建水产养殖基地50亩,包括原泥鳅养殖基地,计划养殖泥鳅280万尾,清水鱼32000尾,收入达到100万元。400亩特色水果基地,在2022年,亩产效益均达到1万元以上。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