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发现清代“糍粑”印花章

  在黔江区交通路居民姚女士家中,珍藏有一枚特别的木质印章,印章的印面上不是文字,而是刻工精美的花卉图案。其实,这枚与众不同的印章还与一种美食有关——它是一枚“糍粑”印花章(如图)。

  一枚祖上的印花章

  当日,记者就在姚女士家中,见到了这枚特殊的印花章。

  该印章为木质结构,呈灰褐色,从侧面看呈梯形。该章章面刻绘犹如行云流水,十分精美。但对于章上的是何种图案,记者却不得而知。带着这一疑问,记者咨询了姚女士。

  “章上面刻绘的图案为花开富贵,寓意吉祥如意,讨个好彩头”,姚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手拿印章观察,一眼就能看出这个印章年代较为久远。据姚女士介绍,这个印章制作年代为清代,因祖上做糍粑生意,这个印花章就一代代传到她手中,珍藏至今。

  印花的特殊寓意

  红红火火,团团圆圆。雕工如此精美的印花章,除了其盖出印花的观赏性外,还有特殊的寓意。

  “糍粑寓意团团圆圆,再盖上色彩鲜艳代表红红火火的印花,代表全家人团团圆圆,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姚女士说。

  据姚女士介绍,黔江当地千百年来都有用糯米制作糍粑的民俗。洗净的糯米经过一夜的浸泡后蒸熟,然后用碓窝等工具捣成泥状、揉捏成团,再经压制加工而成。圆形的糍粑象征团团圆圆。除此之外,制作糍粑的工具也以圆形居多,如捣糯米的碓窝、放糍粑的簸箕等,这些东西都取团圆之意。

  当浓浓的米香已经开始不断地从厨房溢出,蒸到九分熟的时候,起锅,将蒸好的糯米饭倒进碓窝里。打糍粑看起来容易,打起来还真不简单。一般初学者的木棍不是一会被糯米黏住,提不起来,就是一会相互“打架”,没多久就会感到手臂软绵绵地没有力气。当地村民说打糍粑其实是个技术活,讲究快、准、稳、狠,这样糯米才能打得均匀,打得瓷实,黏糊糊的有韧性。

  “压制成型的糍粑再用印花章盖上五颜六色的印花,还有其不同的含义。”姚女士说,随着印花章在糍粑白色的底上轻轻按压,章上的花纹就会在糍粑上呈现,不但给糍粑赋予了美感,不同组合的纹饰也有着不同的含义。

  “单个花卉代表花开富贵,一朵红花一朵绿色代表好事成双。”姚女士说。

  分享喜悦的记忆

  “拜年拜年,粑粑上前”,这是千百年流传在武陵山区的一句民谣。随着时代的发展,用糍粑拜年的习俗已经与人们的生活渐行渐远,在商场跟超市,也仅能找到机器制作出来的糍粑,通体纯白,没有印花。

  记者了解到,印花糍粑以前只有在过年过节或嫁娶、修房造屋等大事时才会打,前来贺喜亲朋好友有的时候也会带走成双成对的印花糍粑,分享喜悦。但如今,很少能出现分享印花糍粑的情景了。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