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洞小学建设“田园文化”主题教育特色学校

  自然为魂 习惯育人

  眼下,走进金洞小学校门,沿着石梯上行,两旁遍布着郁郁葱葱的植被,校园内不时传来阵阵读书声,整个校园绿意盎然、朝气蓬勃。

  近几年,金洞小学为了进一步打造学校的办学特色,走内涵发展道路,以“自然”为核心要素的“文明卫生校园建设的生态文化、勤朴的耕种文化、优雅的盆景文化、健康快乐的学习文化、自然和谐的课堂文化和内外兼修的习惯文化”等六个方面为基础的“田园文化”主题教育特色为学校建设发展思路,最终达到“自然为魂、习惯育人”的教育目的,培养出品德优秀、学习上进的学生,办好家长满意的教育。

校园风貌

  美丽校园与朗朗书声

  金洞小学依山而建,走进学校的大门,沿着石梯而上,石梯两旁的绿化地里栽满了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并被修剪出各种造型,绿化地的分布也井然有序,尽显清爽优美、赏心悦目。还有一些盆景分布在四周,整个校园花草葱荣、绿树成荫。

  操场上,不少学生在打篮球、羽毛球,做着各式各样的活动,大家玩得很活泼、开心。而在操场一旁的教学楼里,传出一阵阵读书声飘荡在学校上空。

  据了解,金洞小学的校园建设有田园农场、学生体验场和包含桂花园、桃李园、葡萄园、百花园等在内的自然之园。美丽的景色、朗朗的读书声和活泼的学生把金洞小学近几年实行“田园文化”主题教育所带来的变化进行了最直观的展示。

  “田园文化”充满学校

  2016年,金洞小学提出了以“自然”为核心要素的“文明卫生校园建设的生态文化、勤朴的耕种文化、优雅的盆景文化、健康快乐的学习文化、自然和谐的课堂文化和内外兼修的习惯文化”为基础的“田园文化”主题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发展思路。

  学校通过对“盆景栽培”“田园农耕”两个特色项目的打造和“田园课程”的开发,把学校课程改革与校园文化特色建设有机结合,达到校园建设营造整体美、绿色植物营造环境美、师生佳作营造艺术美、主题活动营造心灵美、人际和谐营造文明美的校园环境文化,使整个校园净化、绿化、美化、亮化、香化和具备一定的文化品味,实现每一寸土地都有管理的痕迹,每一处角落都有育人的功能。

正在建设中的森林公园

  学校通过一些措施,把田园文化落实。把“拾起农耕记忆”与少先队道德建设活动相结合,让学生认识农作物、了解农具并亲手参与农耕实践,让学生接受农耕文化的熏陶,感受农耕文化“勤劳、勤俭、勤奋;朴实、朴素、淳朴”的精神;向学生推荐阅读农耕文化书籍,让学生从中追寻生活的内涵,形成土地上精耕细作,生活上勤俭节约,经济上富国足民,文化上天地人和的优良佳境;设置“田园农场”,四至六年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划分“农耕场区”,组织学生对农作物的栽种和收割过程的管理;提出人人爱盆景,人人品味“盆”文化的特色建设思路,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学校盆景文化特色,让师生在盆景栽培中体验劳动创造美、在欣赏中感悟美,提高审美能力和培养高雅的审美气质等等。

  打造孩子快乐成长的乐土

  学校开展系列活动,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品德和健康的体魄。

  学校开展“校园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学习小学生《新守则》《日常行为规范》帮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学校通过开展“美在身边”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发现美、理解美、感悟美,培养审美意识,提高道德情操。

农耕体验场

  学校精心设计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每年开展一次“以美健体,舞动青春”的春季运动会;每年根据情况举行一次“趣味体育项目”运动会,打造家庭与学校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体育与美育相结合的校园体育活动,使每位学生都有运动项目,都有艺术特长,都能活动起来,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快乐的学习生活。

  如今,通过“田园文化”主题教育,金洞小学拥有一支自然、朴实、和谐、积极进取的教师团队,办成了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和家长积极参与的一所满意度高的农村特色示范小学校。“学校将进一步提升精神文化建设,帮助学生回归自然,与自然和谐成长,相融相处,拥有田园精神,实现自然育人的最终目标。”金洞小学校长龚正奎说。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