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区域“果实”,到底该不该摘?

  本报热线79081234报道(记者 王华松 文/图)近段时间以来,黔城某小区里的李子树被人“盯”上了。尽管李子还没有熟,但却有人等不及,爬上树拉着枝条摘李子,一袋一袋跟捡了宝似的往家拿,甚至还有小区外的人专门跑进小区摘李子。为此,很多业主不解:这李子到底该归谁?如果是属于小区全体业主的话,又怎么处理比较好?

  小区果树被“盯”上

  6月23日,记者来到该小区,提起李子被摘一事,小区好多业主有话说。业主陈先生说:“还熟都没熟,几乎都被人摘光了。到底是谁摘的也不知道,可能有业主也有外面的人。摘的方法千奇百怪,有的爬上树扯着枝条摘,有的用棍子打。”

  在陈先生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一棵被“折腾”得伤痕累累的李子树,被折断树枝的树叶已经枯黄(如图),且低处的李子早被摘完了,高处的则因很不容易够着而“幸免于难”。采访中多名业主称,这本来就是属于小区业主共同所有的,所有业主都能摘。但更多的业主则认为,本来几颗李子值不了几个钱,但这种乱摘乱采的行为让人很不舒服,特别是破坏了小区的绿化,这责任谁来负?

  记者在正阳新城某小区采访时,业主谭女士同样有说不完的话:“你看那好好的‘梅子树’,有些人就为了能吃上几颗梅子,把树枝都弄断了很多,景观都被破坏了!”记者看到,在谭女士所说的“梅子树”旁边,有好几根断残枝在草皮上几近干枯。

  小区物业“爱莫能助”

  好好的绿化被破坏,漂亮的树枝被毁坏,小区物业也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但没得办法,我们爱莫能助啊!”某小区值班保安告诉记者,曾经阻止过,但没有任何作用,最后被采摘的业主“轰了一顿”,而且还理直气壮地告诉保安,“我们摘自己的果子,你有什么权利管?”

  对于业主私自频繁采摘果实的行为,小区物业基本都感到很无奈。一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业主随意采摘的问题让人很头疼,就像小区内的李子树,“李子根本都没成熟,不知道有的业主为什么就那么迫不及待,估计摘回去也是扔掉。你说那几颗李子又能值几个钱嘛,为什么要搞成这样,真的不好理解。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果树上悬挂提示牌,提示业主不能随意采摘……”

  对此业主各有看法

  小区里的果子,业主到底该不该摘?为此,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业主。对此,业主也是各有看法。家住老城某小区的陈林军说:“其实像这种果子根本就不甜,摘去了也不能吃,还不如不要摘,留在树上给大家观赏。”

  “其实,小区绿化区域或城市道路的绿化带种植一些果树,本身是一件很有情趣的事,成熟了原本是一道很好的风景。但如果你摘一个、我折一段,那么就成了不文明的缩影。所以,如果公共区域的果树结了果,最好别伸手去摘。”家住新城的黄义云则说。

  同样的问题,还有人认为,果子成熟了如果没人摘了吃,烂在枝头或掉在地上更可惜,“还不如我们摘去吃了好!”市民杜文说,“关键是摘的时候不能恶意搞破坏,不损伤果树就行。”

  采访手记:

  的确,公共绿化区域的果树上结出了果实,真还不好去界定果实的“产权”。果子到底可不可以摘,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过,不管是支持摘还是反对摘,都要以确保果树本身不受损伤为前提。当然了,还得注意采摘安全。如果因为想得到几个免费的果子摊上安全事故,那就真的是得不偿失。诚然,更希望当身边有了“丰收的果实”美景时,大家都不要去私自采摘,因为这份风景的确能够“美更多人的眼,舒更多人的心”。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