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防震减灾教育 确保学子安全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近年来,地震灾害频发,为了提高师生的防灾安全意识和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黔江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并积极开展疏散演练,提升全区师生综合防御能力。

  成立以区教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全区教育系统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教委机关干部定点联系教育片区、学校制度,区教委将防灾减灾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内容,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压实责任,做到防灾减灾责任全覆盖。各校在辖区党委、政府领导下,扎实做好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建立健全应急演练、重大事项报告、值班值守、安全检查等制度,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制发《黔江区学校突发自然灾害应急演练预案》。各校结合实际,完善更新各项应急预案600个,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得以提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通过家校沟通平台预警预报,提醒师生和家长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加大校内外巡逻力度,严防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及安保人员值班制度。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全区各校(园)在校园内、学校周边悬挂防灾减灾安全宣传教育标语180余幅,采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升旗仪式、专题讲座、举办专题展览、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等形式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开展主题班会2700余次,办黑板报2600余期,举办专题讲座22场,发防灾减灾知识资料7万份。

  开展疏散演练,提升师生应急自救能力。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开展地震、防踩踏、消防等主题应急疏散演练160余场,确保师生掌握应急撤离、逃生、自救、互救技能,明确应急疏散程序、疏散信号、疏散路线、疏散顺序、疏散场地等,不断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进一步排查校园楼道、走廊、操场等位置应急疏散指示标志的损坏、不到位情况,并立即进行更换和增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