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扶贫户】毛德强:发挥专业特长    助力精准脱贫

  “现在我们的路通了,胡同硬化了,村庄变漂亮了,老百姓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我们相信,有毛书记给村里打下的好基础,我们村今后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近日,黔江区水田乡石郎村村民的一席话道出了全村群众的心声。他口中的“毛书记”就是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选派到水田乡石郎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毛德强。

毛德强(右一)在宣讲健康知识现场

  毛德强自2019年3月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带着对村民的真挚情感,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俯下身子带着大家干,真心实意和村民交朋友,千方百计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现在,村民的生活环境变美了,医疗保健意识增强了,文化生活丰富了,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驻村扶贫,安下心沉下身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毛德强面临的是人生地不熟的生活环境,以及工作内容完全迥异的新环境,意味着要从原单位的业务中脱出身来、安下心来,全身心投入到脱贫工作中去,到群众中去为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困难和问题。

  “刚得知消息时,我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不知道怎么开始工作。”毛德强说:“驻村之后,我被这里淳朴的民风和憨厚朴实的村民感动,困难再大、问题再多也要一一克服,绝对不能让村民失望。”

  作为第一书记,安心“住下来”是开展好工作的前提条件。要解决吃、住、干在村的问题,毛德强来回重庆三趟,带来了自家的铺盖、棉絮,甚至一年四季的全部衣物,在村委会铺起了床,搭起了灶,还带来了手提电脑、投影仪、打印机等,正式驻村办公。

  其次,要“沉下去”,从基本村务等小事做起,与村民打成一片。进村后,毛德强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户,深入村民家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为了早日熟悉情况,毛德强从驻村第一天开始,就与乡里的干部一起走访二十多户贫困户。通过与村民座谈,毛德强详细记录群众反馈的每一个问题:路难走,地里浇不上水,晚上黑灯瞎火的不敢出门,村里没有医生,村集体没有钱等等。

  “吃住在村也是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毛德强说,石郎村每天两趟班车,有的村民早上六七点就来开证明、盖章、复印之类的,只有吃住在村,才能随时帮助村民解决问题。

  “一路小跑”,进入精准帮扶角色

  “离开原来的专业,投身基层繁杂的工作,我从原来的业务专家变成了‘扶贫小白’,尽快学习熟悉相关理论与积累实践经验是当务之急。”毛德强说,他是从3月13日来到石郎村开展驻村工作,下午在水田乡政府召开的“水田乡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上,第一次接触了“两不愁、三保障”“乡村振兴”“异地搬迁”“三清零”“三不超”、复垦等新名词。

  但是,在毛德强眼里,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都是“宝贝”,一开始陌生并没有关系,只要日积月累,政策总会吃透,措施定会落实到位。

  扶贫工作之初,最重要的是尽快掌握贫困户的现状。经过初步走访了解,毛德强得知石郎村现有建卡贫困户69户223人,其中致贫原因主要有因病、因学、因残、因灾等,最主要的还是因病,现状未脱贫的3户均为因病致贫。通过现场走访也了解到很多细节情况,大家对国家的扶贫政策都非常满意,表示将努力增收致富。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毛德强“一路小跑”搞服务,基本掌握了水田乡石郎村的基本情况、人力资源及现存亟需解决的问题。例如贫困户周碧书家有一个病人,需要长期固定在哪一家医院拿药;周光明家有三个小孩,均在读书;李飞的妻子原本在乡卫生院煮饭,因照顾家庭辞去工作回到家里……通过短时间的走访,毛德强对石郎村贫困户的情况如数家珍。

  “我现在已经完全进入角色了。”从医疗骨干到脱贫骨干,毛德强得出来一个结论,他说,与群众打交道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遇到问题首先要了解实情,到沟通协调,再研究解决方案,这样一步步来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因人施策,积极探索帮扶机制

  毛德强原本是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看病、治病、防病是他的强项。初入扶贫战线,毛德强想发挥自己所长,结合群众实际困难,找到一个扶贫着力点。

  “怎么帮、怎么扶,这些都需要深入了解,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扶贫计划。”毛德强道。

  在走村入户调研中,毛德强了解到,石郎村内常驻人口年龄结构老化,且体弱多病,生产能力较低。怎样改变这一现状?“村里老年人居多,人老了难免会生病。”针对体弱多病这一块,毛德强心里想,这刚好结合了自己的专长——疾病预防,对于改善贫困群众的健康状况确实是一个好契机。

  对此,毛德强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组织对村民进行免费健康检查。经过仔细筛查,毛德强说,石郎村村民患有氟斑牙、尘肺病的较多,其中氟斑牙跟地方饮食有关,而尘肺病患者多数以粉尘作业者居多,除此,还筛查出部分慢性病患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等。

  针对群众的病情,毛德强因病施策,采取了有效预防与自我管理相结合的模式。在精准扶贫中,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市口腔医院,在水田乡小学、幼儿园等场所发放牙膏,宣讲健康知识等,在村内召集村民进行宣讲,让村民学会基本的自我健康管理方法。同时,积极帮助落实大病医疗救助政策等。

  从医疗战线到脱贫战线,从救死扶伤到扶危济困,转换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一样的仁心,一样的讲奉献,一样的是为人民服务。毛德强正是这样朴实却坚定地践行着他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能帮助到大家,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而我只是政策的‘搬运工’。要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好,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当受益的群众向他道谢时,毛德强总是这样说。

  (记者 费玉琼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