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折耳根 铺就脱贫路

  日前,他顶着三十多度的高温,在自己种植的折耳根(鱼腥草)地里一边挖根,一边除草。见到记者走进他的地里,便乐呵呵地向记者介绍起地里的“宝”。就是他眼前这几片折耳根,供出了两个大学生,还带动全村20几户贫困村民脱贫走上致富之路。他,就是秀山自治县平凯街道官舟社区下坝组产业带头人严兴群。

  今年已55岁的严兴群,1981年底应征入伍服役于西藏边防,5年的部队生活,锻炼了他一身顽强的意志。“我退伍后,当过村委会主任,后又被招聘为国土土地管理员,有了一份当时人们羡慕而自己也十分满意的固定工作。”

  1998年,他下岗了。就在这一年,严兴群的妻子也因车祸离开了他。面对下岗、妻子去世,家徒四壁的他还得承担养育一双儿女的重担。

  “一个男子汉,一个曾经当过兵的人,这一点困难就畏缩不前了吗?只要有吃苦的精神,一点困难又有什么怕头。”于是,他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空地,修建起猪圈和鸡栏,开始走上土鸡和生猪的养殖之路。由于自己住所是城市规划区域,达不到徘污处理要求,这次创业又夭折了。

  好事多磨,生活对这位坚强的男子汉似乎有更多的考验,于是他开始了第三次创业。这一次他盯住了当地外出打工村民撂荒的土地。“我想,这么多撂荒的地真可惜,要是能种点值钱的东西,让土地活起来有多好啊。”

  为此,他开始四处考察,有一天,他转到一家蔬菜市场,看到买蔬菜的人都喜爱买折耳根,一称就是两三斤,价格也不错。通过他近10天到县城各市场、超市考察,每天县城可销售折耳根好几吨。他动心了,准备先利用自家土地先种植试验。

  于是他又一次南下,跑江浙,最后到湖南怀化找到他想要学习的技术,采购到种苗。通过培训,运回种苗,他把所有家当押到两亩种植折耳根上。种植过程中,他严格按照技术翻土、栽种、施肥、除草等管理。功夫不付有心人,一年下来,他成功了,自己种植的折耳根肥而嫩,每次百十来斤上市就一抢而空。两亩地一年种植出了4万元多的收入。

  “人们见我种植折耳根来劲,第一年冬天种下去,第二年六七月就可收获,价格一斤在4元以上,缺货时可以卖到6元一斤。”严兴群介绍,来讨教的都是组里缺乏劳动力、又无法外出打工的贫困农户。“为此我想,这些人贫困就是因为没技术,也不知道种植什么来钱快,我何尝不带起他们一起干!”严兴群说。

  “几年下来,现在我们上下二寨有20多户人家种植,两亩、3亩、5亩不等,这些人都是些没技术,文化比较低,致富没有门路的人,我把技术传授给他们,就是让他们早日脱贫。”严兴群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准备成立专业合作社,抱团搞种植、闯市场,把农户的种植做成订单农业,最后进入电商销售,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记者 姚华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