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绿色发展见成效 垃圾分类做示范

  绿色发展见成效 垃圾分类做示范

  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暨立体绿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嘉宾走进半山七号小区

  

  嘉宾们听取半山七号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汇报

  6月20日,渝州路街道半山七号小区作为九龙坡区首个“垃圾分类示范物业小区”,迎来了参加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暨立体绿化工作现场推进会的100余名嘉宾,市级部门、区县部门、主流媒体分两组走进小区,一路听、一路看、一路问,详细了解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对小区取得垃圾减量率37%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暖心服务获称赞

  上午9:30,当嘉宾们迈入半山七号小区北门时,立即被入门左侧“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的绿色标语所吸引,随着正上方和右边两块显示屏滚动播放的宣传片讲解,更让嘉宾们感受到小区垃圾分类成效显著氛围浓、全靠居民热情参与。

  据悉,自去年8月来,为践行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渝州路街道、市环卫集团、物业公司三方携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先后投资设置了3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3台有害垃圾回收箱、建立了1个垃圾分类服务站、1台积分兑奖机,2台垃圾分类回收专用车、4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同时安排8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定时定点指导居民垃圾分类。经过近1年实践,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现已制度化、常态化。

  9:50,嘉宾们移步中庭,渝州路街道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嘉宾们发放了《渝州路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汇编》资料,上面详细介绍了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推进情况;重点讲解半山七号小区“党建引领、入户宣传、三支队伍、积分兑换”等工作实施情况及成效。

  来到垃圾集中投放点,垃圾分类指导员王长利向嘉宾们解答了垃圾分拣情况,设在一旁边的洗手池,是方便分拣完后洗手,嘉宾纷纷称赞此举人性化、十分暖心。在垃圾分类投篮设施处,物业负责人向嘉宾仔细介绍了多方携手,有效破解“居民垃圾分类认识难、习惯改变难、设施改造难”后,小区旧貌展新颜情况。最后,市环卫集团介绍了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4种垃圾运输处理模式。

  比学赶超显成效

  位于经纬大道1099号的半山七号小区,现有入住住户1201户。垃圾分类前,日产生活垃圾3至4吨;分类后,日产生活垃圾2.5吨左右,其中每日收集易腐垃圾830.56公斤,可回收物313.31公斤,投放正确率达82%,实现垃圾减量率37%。

  如今的半山七号小区,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涂鸦墙、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四分类垃圾桶一应俱全,随手揭开一个个垃圾桶查看,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均正确“躺”在相应垃圾桶。尤其是垃圾分类宣传栏下,摆放的3个花盆,上面有居民名字,是对应居民家的易腐垃圾制成的有机土壤返还给居民种植的盆景。每栋楼入口,都张贴考核榜,对每户参与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排名,通过居民间比学赶超,促进居民更好完成“垃圾初分”。

  现今,小区已有效实现居民家中初分,物业二次分,环卫集团分类中转、分类处置模式。

  以点带面促全域

  下午14:00,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暨立体绿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渝州宾馆召开,相关市领导总结参观垃圾分类及立体绿化工作时表示,“很精彩、很丰富、效果很好”。

  为贯彻现场会工作部署,九龙坡区即将召开落实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精神的再推进会,渝州路街道接下来也将全力推进下辖10个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渝州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峥表示,未来,街道将以此次现场推进会为新起点,在试点中总结经验,以点带面促进街道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勠力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和“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文/图 干亚岚 魏娜 唐娅茜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