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礼让事小,折射城市文明 今天,您排队了吗?

  本报讯 (记者 黄英)礼让,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构筑现代化社会文明秩序的重要基石。近日,记者在黔江街头看到,市民在一个小小的蛋糕店外自觉排队,有人告诉记者:“我还以为是做什么活动,后来得知就是很平常的排队等候买面包,这也证明了我们的文明素养有了很大进步。”

  过去

  常因插队发生口角

  “还记得以前,老是因为插队发生些口角,甚至大打出手。”正在蛋糕店排队等候的市民刘女士说,本来就是一件小事,却因为小事丢了文明,丢掉了好心情,不值。

  “我以前还是挺自觉的,而且见不得别人插队,见到我都会主动前去说服,也难免会给自己引来一些口角。”市民周先生说,“现在插队的现象很少见了。”

  现在

  文明礼让走进了生活

  近年来,随着黔江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推进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黔江区正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文明礼让的种子插进市民的心田。文明进校园,将礼让素养根植在青少年心中;文明进社区,使文明新风尚成为更多市民的选择;开展“向不文明行为宣战”整治行动,让广大市民齐声向文明陋习“说不”等,让文明之花悄然开放。

  据调查,吃饭排队、候车排队、买票排队、过马路排队等排队文明无处不在,也很少有因为插队而发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的局面。

  “其实大家都自觉排队了,都文明了,你一个人不文明,自己都觉得羞愧。”市民李先生说。

  呼吁

  文明从“排队”开始

  排队礼让事小,折射出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文明习惯的养成是潜移默化的,市民应自觉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市民、展示文明形象,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我们在此呼吁: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举手之劳方便他人,感染着每个人。以礼待人,爱之以敬。当排队礼让成为一种习惯,文明也就成为了一种常态,文明之花在黔江大地盛开。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